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M2增速目标下调 专家称货币环境不会趋紧

2013年03月06日 01: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康子冉 徐沛宇

“M2增速13%是一个预测数,不是一个目标。与过去几年相比较,这个数字还是强调货币供应量不能过快增长,应该朝这个方向理解。”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如此解读今年M2目标设定和货币政策。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主要经济和货币政策目标包括,GDP同比增速7.5%,CPI增速3.5%左右,广义货币M2增长13%。

监管目标已经转移

华融证券报告发布称:“通胀目标下调,货币政策更加谨慎。2013 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设定为3.5%,较去年下调0.5个百分点,这表明政府仍然非常重视通胀问题。” 年居民

华融证券预计,为实现通胀目标,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谨慎,新增信贷将与2012 年基本持平,略高于8 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前几年相比13%的M2增速相对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体货币环境趋紧,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发生变化,非银行信贷占比逐渐上升。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市场可能会对较低的M2增速目标感到失望,但没有必要担忧,首先增速目标是参考指标而不是强制要求。其次,由于金融创新进一步深化,货币政策的目标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有所下降,同时M2在未来几年都有向下的偏差,监管目标也已经转移到社会融资总额等多个目标。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M2也会由社会融资规模中的非银行信贷所创造,如果M2目标定得比较低,意味着表外流动性扩张的空间也不大,今年决策层有可能会有措施控制表外业务增速。

“而M2实际上与银行信贷相关,银行信贷越多,M2增速就越快,银行信贷增速下降,M2也会放缓。但是由于整个社会融资总量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因此货币环境不会趋紧。”曾刚说。

货币政策保持中性

2013年的货币政策目标从此前通胀、增长两头摇摆向控通胀、稳增长以及关注非银融资体系膨胀三重目标转换,其政策走势值得关注。

对此,曾刚表示,目前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整体上是比较中性的,略显谨慎。也不能说从紧,央行在流动性的供给方面保持了相对中性,稍微有点回收的状态。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货币政策走势需要看实体经济走势来定。如果实体经济走势较好,下半年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曾刚说,“但由于我国经济复苏环境还比较脆弱,结构调整也刚刚破题,总体来看,还是会保持稳健的基本面。

徐高表示,当前的目标设定意味着货币政策有所保留,整体上将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中性态势,信贷超预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目标 货币政策 增速 华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