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统计局:要高度重视人口结构及总量变化

2013年03月06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徐沛宇 徐燕燕

2013年经济发展一方面会继续维持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另外需要花更大力气,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特别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谈论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不过,马建堂称,国际金融危机过程没有结束,仍然还是曲折的,局势复杂严峻,特别是欧元区,经济还是负增长,正如昨日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国内经济也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平衡、不协调的因素。

输入型通胀是否给今年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马建堂的理解是,这个压力确实是一个方面,除了输入型通胀,还有劳动力和土地要素价格上升的压力,以及环境的压力,同时,能源价格改革、生产资料价格改革还有一定的空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很低了,所以还是靠内需。马建堂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恐怕还是内需。

而在拉动消费方面,他认为,首先,要群众收入相应增长,要保证群众有钱去消费。另外要改善消费环节,提高商品服务的质量,让大家敢于去消费。这需要实施综合措施。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称,中国劳动力人口首次绝对净下降,对此,马建堂说,劳动力供求的变化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宏观环境的变化。因为经济增长的支撑动力无非是劳动力、资本和效率,效率即科技进步等因素。

马建堂进一步阐释说,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很重要的动力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里去,经济增长在行业上表现为农业的非农产业化,在区域上表现为城镇化。

“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人口结构及总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曾经说过这个变化要高度重视。当然我还要说另外一方面的话,中国15岁到60岁之间的劳动人口总量还是很大的,有9.3亿左右,仍然是中国的红利和优势。我们要把这个优势利用好,就需要提高中国劳动力的素质和水平”。马建堂表示,如果我们利用妥当,中国的人口优势、劳动力的素质和水资源优势仍然还会持续下去。当然我其他国家也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马建堂 劳动力 中国 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