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迟福林:收入倍增核心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2013年03月06日 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收入倍增核心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王子约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2013年也被称为中国重新布局中国小康社会的重要年份。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何在?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改革红利”是什么?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迟福林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一份备受关注的提案——《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迟福林认为,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的重要基础,是建设“橄榄形”社会、走向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两会期间,你的一个很重要的提案就是关于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现在这份方案已经出台。今年你带来的提案,又提到了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你能不能谈一下你在撰写关于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提案的整个过程和逻辑?

迟福林:2010年,在我提交的关于国家制定收入分配的提案中,第一条就是建议尽快推出全民收入倍增计划,当年我也参加了全国政协和相关部委在两会期间的协商会,并多次向领导提出这个建议。

去年,我又提出要尽快出台,而且在李克强参加我们的会议的时候,我反复提议尽快出台,而且这件事情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转型有很大的影响。随后,终于看到了十八大确定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现在看来,到2020年,国民收入实现倍增的可能性很大。但我担心的是,我们是在现有格局基础上的倍增,还是一个重新的分配。

如果是按现有的格局倍增,就有一个突出的矛盾,那就是中等收入群只有23%左右。再过8年倍增实现,但中等收入群体还是在23%左右,那么就是在贫富差距拉大基础上的倍增,这是极其不利的。

那么核心和关键是什么?那就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中等收入群体能不能从23%增加到40%左右。实现这个倍增对于整个国民收入倍增来说,才是一个理想的、目标的倍增。也就是说,这是建立一个橄榄形社会,调整利益关系,走向共同富裕,同时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所以,现在的关键核心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在这个情况下,我特别关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进入国家规划。

日报:收入分配改革的大致路径常被称为“限高、扩中、提低”,在三者中,社会更多关注限高和提低,你为什么选择了扩中作为提案内容?

迟福林:现在对于提低有一些措施,虽然还不够,但确实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措施,比如提高最低工资、补贴等等。在限高方面,各种税收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但是扩中应该缺少行动规划,因此如何扩中是个大问题,因为我们收入分配的目的就是低收入群体更多地进入到中等收入群体。所以在提低的同时,更要在扩中上下功夫。

日报:当前,我们越来越多地提到改革红利?在你看来,改革红利是什么?

迟福林:我先说一个数字,在未来8到10年有多大红利?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消费和投资需求在未来8年达到上百万亿。那就是说,第一,我们的消费总规模将翻番,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第二,我们的投资规模,4亿农民工进城变成市民也有40万亿的固定资产投入。

百万亿的投资需求是巨大红利,但要获得这个红利需要依靠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经济不转型,投资出口的增长方式不改变,消费需求很难释放,甚至部分都释放到外国去了。经济结构有问题导致想消费也没法消费。

由此看来,经济消费转型很重要,可是怎么才能转型?那就只能靠市场化改革。再一个,虽然我们有超过40万亿的投资需求,可是就目前的投资情况看,重复建设、产能建设等矛盾也很突出,因此,投资要转型。

投资结构调整就要靠投资转型和改革,投资主体要多元化,如果单一地依靠政府投资,那对市场的效益追求就很差。所以怎么实现投资和消费的良性互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投资的改革、投资的转型就极为重要。

所以,我们必须要靠改革。“十八大”以后,我们最大的机遇是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消费结构升级,这在未来5年~10年极为重要,如果这个解决得好,我们就可以走出一条以内需为主要支撑力的中速增长阶段。

7%~8%的中速增长阶段搞得好可以维持10年~20年,但如果搞得不好就很可能造成经济波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抓住这个大机遇,释放城镇化的巨大潜力恐怕关键是改革,以最大的红利,抓住最大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收入 迟福林 投资 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