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湛江市长誓言建环保型现代产业

2013年03月06日 03:28
来源:新快报 作者:罗仕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现在说的,你们记住,两年以后,你们看”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长王中丙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谈发展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罗仕 实习生 何蕊 李辰曦

“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长王中丙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年来,湛江引进了钢铁、石化、造纸等大项目,但湛江的发展将把蓝天白云看作生命线,两年后湛江将建成环保型、生态型、循环型的现代产业,作为欠发达地区,湛江人均GDP最迟2017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谈机遇关注海洋经济大发展

新快报:2012年广东GDP总量仍位居全国第一,但已“追兵四起”,尤其是江苏、山东两省经济总量与广东同在“五万亿元俱乐部”,您怎么看待各省经济总量“老大”之争?

王中丙:竞争很正常,追兵总是会有的,越有追兵我们会发展得越好越快。现在广东应该做好了准备,我们会坚定不移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创新、改革,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活力,增强我们的竞争优势。

新快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哪些政策或提法可以给湛江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王中丙:温家宝总理在报告里提出了四个建议,我印象和感受最深的是,总理始终强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总理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要充分挖掘海洋资源,充分保护海洋资源,使海洋经济的发展能取得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水平,湛江作为海洋城市,我非常关注这一块。

●谈项目

湛江钢铁2015年年底建成

新快报:湛江地区备受关注的湛江钢铁和中科炼化两个大项目,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王中丙:按照宝钢的最新计划,钢铁项目三月份所有的主要设备都上网招标,今年上半年动工以后,将在30个月内建成,也就是在2015年年底建成。

中科炼化项目也是按计划推进,今年6月份,中石化将开始建设,在2015年把15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

这两个项目在2015年年底建成以后,将形成超过2000亿的工业总产值,到时湛江工业总产值将翻一番,达到四千亿以上。新快报:除了这两个大项目,湛江还准备了哪些比较大的项目?

王中丙:除了大钢铁、大石化产业,大造纸也是我们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现在造纸第一期已经投产了,第二期正在东海岛加快建设。同时我们把大物流、大物流、旅游以及城市扩容提质,也作为重要的投资领域。

●谈合作

我对湛江更有信心

新快报:湛江近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中丙:湛江是欠发达地区,人均GDP还达不到全国的70%,所以胡春华书记到湛江调研时,给我们提出了最紧迫、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尽快实现赶上全国平均发展水平。

湛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城市,有800万人口,分母一大,分子压力就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按照我们现在的速度,可以在2016年,最迟在2017年达到全国平均发展水平。新快报: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建设“湛茂阳临港经济圈”,但有舆论认为,湛茂阳合作也面临着“诸侯经济”的阻碍,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中丙:我们有竞争,比方说在石化方面,茂名是我们的老大哥,已经有2500万吨的炼油能力了。在这么小的一个区域内,有这样两个大基地,本身就是一场竞争。但我觉得还是合作大于竞争,因为都是中石化的,所以产品上有分工,资源上有共享。

我相信我们两个城市会携手共进,关键是要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把粤西振兴起来,当然,我对湛江更有信心。

●谈环保

力争建成环保型现代产业

新快报:钢铁、石化、造纸都是传统型污染产业,湛江会怎样处理环保和发展的关系?

王中丙:我们有一句话: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湛江会把蓝天白云看作是我们的生命线。造纸确确实实是传统的污染行业,所以在审批、管理、资金投入和人才配备方面,公司都做好了准备。我们现在是24小时对造纸企业进行污水监测,按照国际标准处理污水后进行排放,各方面的指标都非常好。

钢铁、石化也是传统型的污染产业,但环保意识的提升,走到今天已经不允许只唯GDP而无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从国家层面上,已经制订了严格的标准,两企业在很多措施上,已经采取了比其他项目都高的环保标准。

我相信在两年以后,也就是2015年底,2016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环保型、生态型、循环型的现代产业。我现在说的,你们记住,两年以后,你们看。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