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金龙:正视人口问题 破解管理难题

2013年03月06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D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目前,北京市第三产业已经占76.4%,二产22.8%,一产0.8%,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的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是北京面临的首要课题。而这一发展在国内是空前的,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世界上有一些大都市跟我们国情不一、制度不同,我们只能借鉴、不能照搬。努力地从国情、市情出发,实践探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新京报讯 (记者汤?D)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必须正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以破解特大城市服务、管理的难题,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现实课题。

郭金龙表示,在城市的服务管理中,还应该主动解决和处理好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

至去年底人均GDP约1.38万美元

对于近年来北京的工作,郭金龙说有两条值得一提。一是紧紧抓住奥运筹办、举办的契机,使得经济社会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实实在在进行了以首钢搬迁为代表的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北京还坚定不移地贯彻房地产调控。在这样一个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表现在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上,至去年底全市人均GDP约1.38万美元。

郭金龙坦言,在新的发展阶段,北京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期待。为此,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人均GDP达2万美元,目前是1.38万美元,还得发展。

要处理好住有所居等民生问题

郭金龙说,北京还要认真履行首都“四个服务”的职责,并在未来的发展中,努力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城乡一体化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此外,还必须正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以破解特大城市服务、管理的难题,要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现实课题。

郭金龙表示,北京作为13亿人口的国家的首都,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温总理报告中提出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课题。

郭金龙还提到,北京要不断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尤其要深化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在城市的服务管理中,应该主动地解决和处理好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老有所养、生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民生问题。这些热点方面,从不同角度又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常住人口的问题上,北京市也将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支招

科学规划城市群 解人口之困

昨日,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北京等特大城市,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便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城市的资源、环境、市政基础设施和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也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加强城市群科学规划

据欧阳淞介绍,从世界城市化发展进程来看,外来人口在特大城市的集聚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普遍规律。

欧阳淞认为,从国家宏观层面来看,解决北京等特大城市外来人口的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城市群规模的科学规划和布局,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的功能,实现人口的就地转移、就地就业。这也是减轻和解决北京等特大城市外来人口压力的根本所在。

此外,要统筹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加强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尽快出台居住证制度

欧阳淞提出,北京应该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北京市居住证制度,以发挥引导、服务和管理外来人口方面的重大作用。在落实以证管人的同时,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服务和人文关怀,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实现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目标,要推动外来人口有序的融入。

代表声音

评价教育不可只靠分数

我接触过一些政府官员,他们评价学校、评价地区的教育就是分,有几个考上北大清华,分数线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评价学校只靠分数绝对不可以,应当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在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成长方面我们应该建立导向,树立评价机制,建立正确的政绩观。

另外,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很复杂,家长总是在攀比,但清华、北大只有一个,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孩子都卷进来,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应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儿童原生态绿色的成长环境来做出我们的努力。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

城镇化进程应先法制化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拉动内需和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城镇化。在城镇化进程当中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农民会失去土地。对于失地农民近期安置和远期安置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在部分地区实行城镇化过程中,由于安置不合理已经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

城镇化进程当中应当把法制化放在首位,法制化是一个很好的保障和基础。而涉及资源、环境、耕地的利用规划和保护,同样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很好的立法和保护。

此外应避免城镇化进程中,利用工程或者大项目搞新一轮的政绩工程。

——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

实现北大教育资源共享

我们作为一个大学,按照现有国家的办法,不可能满足所有青年来北大上学的愿望。但是我也有一个梦想,就是让凡是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这是一个梦想,是能够实现的梦想,我们正在努力。当然,这要借助现在科学技术的支撑,通过这个来实现全国人民共享北大优质教育资源。

另外,这两年统计,大概每年北大要接受大大小小的审计150次左右,这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负担很重,差不多两三天就有审计的来,长的可能是两三个月,短的可能是一两天。希望审计部门研究一下怎么在加强审计管理的同时能够提高效率。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