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恒鹏: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是政府责任归位

2013年03月06日 05: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芃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言辞简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论述也相当言简意赅。

其中首次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这意味着医疗方面社会保障的进一步加强;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较之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更让人看到改革的希望。

“对医疗服务的供方侧重于改革,需方则强调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表示,这是一个供需并重的医改部署。

政府归位保基本

《21世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改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这和去年所提的大病医保是怎样的关系?

朱恒鹏: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属于医疗救助,它并不属于我们通常所说的医疗保障体系,但这一新制度的建立,将意味着整个社会医疗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新医改取得的成就之一就是建立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但这和城镇职工医保都属于基本医保的范畴,保障水平有限,只能说是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去年多部委发文要求建立大病医保,则是一种补充医保,可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而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针对的是特定人群,对这部分人的救济属于政府责任。

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大病医保完全可以探索商业保险公司经办,但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则必须由政府举办,财政投入必须到位,同时必须建立完善的制度,确保准确定位需要帮助的人群。

《21世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时,开篇就提到“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这也体现了政府对基本一如既往的重视?

朱恒鹏:这部分内容和今年2月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是一脉相承的。这份文件实际上是对最早安徽模式的修正和完善,它否定了基本药物招标采购中“唯低价是取”的做法,认可了药品区分质量层次,后者也是北京、上海等地的实际做法。此外新文件也允许省级层面增补基本药物目录,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地方自主权,这些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21世纪》: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说的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而今年提出完善其运行机制,这也是当初所提“建机制”的落实?

朱恒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方面,应该精心设计。农村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存在事实上的竞争关系,现行的乡村一体化管理存在诸多弊端,这从村医们的反映中可窥一斑。而城市基层医疗机构的现有机制有“养懒人”之嫌,也不鼓励医生下沉。而即使是在政府主导的英国,也建立了竞争性的社区守门人制度,这一点值得借鉴,基层医疗机构应该形成自由执业的医生私营诊所为主的格局。

促进供方改革

《21世纪》:关于公立医院改革,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得比较具体,比如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等,今年则比较笼统,对此你怎么看?

朱恒鹏:今年的提法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把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改革相提并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公立医疗体系的垄断地位不打破,医药分开改革和管办分开都难以落实。

要打破公立医院垄断,长期看就必须通过股份制改造的办法,减少其数量,在这方面洛阳等地所作的一些尝试,应该说得到了认可。

社会资本办医的最大障碍不在高层,而在于既有的一些地方政策法规。最难以突破的就是医疗骨干不愿意离开公立医院。比较现实的改革路径就是把多点执业制度落到实处,医生申请多点执业只要备案,无须审批;从长远看应该废除对医生的身份管理。

《21世纪》:近一两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曾被寄予厚望,认为这是撬动公立医院改革的杠杆,但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没有提到相关工作?

朱恒鹏:在公立医院垄断医疗服务供给的情况下,新型医保付费机制很难有效发挥作用。因为以公立为主体,不可能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我们很少见到也很难想象公立机构因为竞争失败而关门倒闭。没有竞争压力,也就没有了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疗质量的动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很大程度上只是个技术问题,医疗服务供给体制改革才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改革  医疗  保障  医保  机制  基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