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通掌门人常小兵态度大变 呼吁尽快明确4G牌照

2013年03月06日 11:03
来源:晨报 作者:孙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对4G的态度大变,希望政府尽快发出4G牌照。

常小兵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外界表示,今年3G业务会保持增长势头,会密切跟踪4G发牌的情况,希望国家能够尽快明确4G政策,尽快发放牌照,让运营商能够做出选择。这与年前的口气相比发生了很大转变。之前,他的态度一直是“目前谈论4G技术言之尚早”

业内分析指出,常小兵口风的转变,与竞争对手中国移动近期大张旗鼓部署4G不无关联。近日,中国移动在广州、深圳两地启动了4G(TD-LTE)友好体验,并推出了相应的智能终端和入网套餐。该公司计划在2013年将4G网络覆盖到100个城市,而4G终端采购量也将超过100万部。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向外界表示,中国移动4G业务距离商用越来越近,目前试验情况非常理想。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4G牌照发放问题,他表示取决于政府的态度。

TD-LTE是我国主导的4G标准,中国移动已经在大举铺设网络,而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否运营TD-LTE还是未知数,之前TD产业联盟最乐观的预测是,国内三家运营商都有可能参与进来。不过,业内大多认为,中国联通运营TD-LTE的可能性较小。另外两对于众所关注的与苹果的合作问题,常小兵表示双方合作十分顺利,会继续下去。记者 焦立坤

马化腾建议增加电信补贴力度

让群众上网更便宜便捷

晨报讯(记者 孙雨)“强烈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快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宽带网络建设提升到与公路、铁路、机场和电网建设等同等重要的位置。”日前,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议案中提出建议。马化腾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基础网络设施仍存在明显不足,应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础电信业务的补贴力度,使百姓可以更加便捷和低成本地使用各类互联网服务。

“当前限制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是承载能力、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宽带不宽、费用较高等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农村地区宽带接入情况较差,互联网普及率较低,制约了信息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从技术发展来看,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马化腾在议案中表示。

目前,我国互联网网速平均速率仅1.774M,排名全球第71位,可以说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马化腾建议,除了应制定和实施互联网战略外,还应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础电信业务的补贴力度。

周厚健呼吁政府少些特殊扶植

靠政府庇护的企业竞争能力会退化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昨日表示,中国企业的创新要从盯市场、盯竞争对手转变为盯顾客,政府要放手让企业自己去搏,顾客才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创新的真正“指挥官”寻寻求政府庇护,出台各种特殊政策,企业的竞争能力会大大退化。

对于电视行业,周厚健称,智能电视的机会在“遥控器”。“虽然屏幕越来越大,智能电视的功能越来越多,但很多数据表明消费者并不满意。智能电视机的普及率十分惊人,但却存在很多问题,激活率不足30%”,“近6成消费者不满意遥控器的设计”、“八成消费者期待简单易用的电视”。电视是用来看的,任何改变观看注意力的行为都是违背消费者意愿的。

周厚健认为,消费者的抱怨恰恰是机会,未来几年电视机显示技术不会有大的突破和创新,创新的焦点集中在“应用”上,看谁做得最简单。有远见的厂家将首先革新“遥控器”,这一创新必将导致电视机行业的洗牌。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联通 激活率 终端采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