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金龙:特大城市控制规模要正视不回避

2013年03月06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0人参与0条评论

郭金龙代表在北京团全体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张楠)特大型城市如何合理控制人口规模?昨天下午,北京团举行了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9位代表先后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要破解特大城市服务、管理的难题,必须正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北京正处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特大城市合理控制规模,要正视,不回避。

郭金龙表示,我国的经济实力极大的增强,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从26万亿到52万亿,翻了一番。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20%。“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些都是自豪的,我作为一个人民代表是自豪的。

随后,郭金龙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郭金龙指出,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按照“十二五”规划,我们未来的人均GDP要从现在的1.38万美元增长到2万美元。北京市的经济结构第三产业已经占76.4%,二产只有22.8%,一产是0.8%,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的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永远面临的首要课题。这一发展在我们国内是空前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世界上有一些大都市,但是这些城市跟我们国情不一、制度不同,我们只能借鉴、不能照搬。

郭金龙指出,要认真履行首都的“四个服务”的职责。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努力起到首都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作用,首都在率先城乡一体化的示范作用,首都在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

郭金龙表示,还必须正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要破解特大城市服务、管理的难题,要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的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北京作为13亿人口国家的首都,正处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温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出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对我们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课题。北京现在常住人口有2069万人,我们要正视,不回避,要深刻的认识、深入的研究。

最后,郭金龙提出,要不断加强创新社会的服务管理。尤其是要深化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在城市的服务管理过程中,应该主动以社会的关注作为我们的关切,来解决和处理好一系列的热点问题。现在城市里面的热点问题还是集中在老有所养、生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民生问题上。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郭金龙 特大城市 控制规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