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阳淞:尽快制定出台北京市居住证制度

2013年03月06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J204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来人口大量的涌入北京等特大城市的态势短时期内不会改变。”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参加昨天下午的北京团全体会议时表示,除了尽快制定出台北京市的居住证制度外,还应当进一步健全外来人口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机制。

欧阳淞指出,根据去年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2018万人,与1990年的1081万人相比,增加了937万人,而外来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18.9%提高到了2011年的36.8%,而2011年北京市自然增长人数仅为6.1万人相可见外来人口增长已经成为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为北京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便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城市的资源、环境、市政基础设施和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也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产生了很多的困扰。合理地调控人口规模,解决外来人口压力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大问题。

欧阳淞表示,北京等特大城市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仍将持续面临大规模的外来人口的压力。欧阳淞建议,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应尽快制定出台北京市的居住证制度,发挥这个制度在引导、服务和管理外来人口方面的重大作用。同时,实施属地管理、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外来人口的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责任考核体系和倒查体系。还要进一步健全外来人口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机制,保持社会稳定。

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居住证制度 外来人口 欧阳淞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