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建议将重庆成都列为重点城市群

2013年03月06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昌平 J161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天上午是重庆团的开放日,近百名国内外记者早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关注重庆团代表带来哪些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春建议,尽快把重庆和成都列为重点城市群予以发展。

三个方案支持民企发展

来自重庆民营企业的郭向东代表说,总理的报告强调各类经济体的平等,这句话说得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主力军,这个说法不过分,据郭向东了解,民营经济已经占我国经济总值的60%以上,60%以上的出口额也来自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宽松空间,我们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多些宽容,少些指责。”郭向东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说出了非公经济的心声,各种经济体要公平使用生产要素,非公经济要受法律保护。另外,郭向东表示,这几年民营企业成本不断增加,税收重,银行利率高。他建议降低税收和银行融资利率,鼓励生产型创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郭向东举例说,我国个体工商户的从业人数是8000万,对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小视。这个群体中,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有很多,每年只要有5%个转企,就能新增很多企业。

城镇化要遵循发展规律

“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城镇化进程要遵循发展规律,我觉得说得非常好。”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春说,城镇化过程要按城镇化发展的规律,要科学发展。

李建春认为,应该建立特大城市群,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现有的大城市群,都布置在沿海,而在内陆地区没有大的城市群,所以要尽快把重庆和成都列为重点城市群予以发展。而小城镇是大城市的补充,所以要加快城市化建设,发展小城镇。他建议在这轮城市化过程中,吸取过去的教训,用城乡一体式发展来解决农村发展的问题。

“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人的城镇化,绝不是建筑物的城镇化。城镇化要保证常住居民的基本需求,逐步让基本社会保障实现城乡零差距,用制度化解决农民的住房、土地。”李建春代表再次强调,城镇化的推进一定要注重市场的力量。

尽快提升国家软实力

“我国的发展还有些硬伤,比如GDP已经达到全世界第二位,但还没有在世界上广受推崇的大企业,还没有广受尊重的世界型大学,还没有培养出世界级的科学家、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刘占芳在发言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的软实力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现在我国面临高端人才短缺,关键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材料还依赖进口的问题。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刘占芳代表认为,这和我们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刘占芳举例说,他在高校工作,今年学生的就业形势就很艰难,因为我们的企业都不注重研发,所以他所在的高校毕业生不好找工作。在科研经费的分配上,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有的人得的经费很多,大量的老师没有经费。而在申请经费的过程中,大家也在跑关系,斯文扫地。刘占芳建议给办学实体松绑,叫去行政化;把各种学术头衔和利益区分开,叫去利益化,扎扎实实地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国家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郭向东 刘占芳 软实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