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骥:高房价不可能指望一两个政策解决

2013年03月06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孙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保障房的新开工量已经由此前最高峰时段的年1000万套下降至600万套。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说,“600万套的建设任务是在各地申报基础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的。

超高新开工量累积过多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住房保障支出今年为2229.91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3%,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4.3%,比并解释了比上年执行数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上年预算执行中通过调整支出结构一次性增加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危房改造的投入,同时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量减少。按照年度建设任务计算,财政投入力度加大,资金安排重点向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倾斜。

齐骥说,虽然今年保障房的新开工量已经由此前最高峰时段的年1000万套下降至600万套,但是由于2011年、2012年超高新开工量累积至今的在建项目过多,今年保障房的资金需求超过去年。

重点监管配套和质量

“今年全国保障房计划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配套设施建设将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强调保障房信息公开,同时地级以上城市要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齐骥说,今年住建部重在配套和质量的监管,所以总量有所调整,但在建的项目却并未减少。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希望中央今年对地方专项经费的支持力度会大一些,把还未开工的,或已经开工的尽快建成。

总理报告里指出5年来,已开工建设了1800万套保障性住房,去年实际完成交付使用了450万套。今年计划完成600万套,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前两年完成了一半,“十二五期后三年每年600万套。齐骥说,地方实际报上来的数据要多一些,所以今年完成目标没问题,这些各地区已落实了。

调控新政为遏制投资投机

对于新“国五条”出台,齐骥说,房地产调控政策都是支持刚性需求,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机性的购房,通过这样调控,希望得到市场的供求平衡,以遏制房价上涨。在今后的一个时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指望一两个政策来解决。但从长远看,房地产市场会朝着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发展制订计划并建设,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住得起、买得起,做到住有所居。

“这次政策的目标非常清楚,新的税收的调整是为了遏制投资投机的行为。大家应该有个认识,所得者付税,如不付税,首先就违规了。如这种现象确实出现了,还有个对购房者利益保护的问题。

对于各地住房的联网信息,前年提出过40个重点城市基本上已联网。今年会有其他城市起步了。很多地方主管部门都表示,数据采集难、部门信息共享难、相关机构人手不足,是制约信息系统推进的几个难点。我国长期没有进行个人住房情况普查,房屋登记系统并不健全,采集标准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居民不配合、存在瞒报或谎报情况等,都是系统建立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齐骥表示,如果没有住房信息联网提供基础数据,房产税开征很可能引起巨大的争议和不公。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齐骥 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资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