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内地奶粉贵不在税 在于销售链涨价

2013年03月06日 17:13
来源:中广网 作者:丁华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香港限制婴幼儿奶粉离港,违者罚款监禁,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有分析认为,内地居民之所以去香港买进口奶粉,因为香港奶粉不仅安全,而且便宜。便宜的根源在于——香港没有关税,一罐进口奶粉即使加上代购费用,也要比在内地买便宜很多。甚至有说法认为“关税减弱了市场的竞争,保护了劣质产品”

对于这些说法,财政部下属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回应,内地奶粉贵,不是因为税收高,而是因为销售链上环环涨价。

贾康:进口奶粉在国内,要和其他的商品一样,有17%为标准的增值税。此外,就关税而言,一方面,从国外进口大包装到国内分装的洋奶粉,国家规定了10%的关税。但这类进口奶粉中有85%以上来自新西兰,根据2008年中国与新西兰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自2008年10月以来,经过几轮降税,2013年我国对原产于新西兰的进口大包装奶粉按照5%的优惠税率征税。另一方面,在国外生产后已在当地做成小包装的罐装婴幼儿奶粉,自2008年6月以来,为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我国一直是按5%的暂定税率执行的,其中对来自新西兰的罐装奶粉则按协定税率实施零关税。

由此可见,目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小包装婴幼儿奶粉关税实际执行税率仅为5%,其中,对从我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新西兰进口的罐装奶粉,关税已降低至零。同时,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关税也处于较低水平。如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奶粉关税税率为30%,而美国、韩国关税税率分别为17%和36%。所以,进口关税没有对进口奶粉供应造成障碍,也不是内地居民到境外大量采购奶粉的主要原因。

对于为什么同样是一个产地的奶粉,到香港或者国外买就是感觉便宜呢。贾康作了解释。

贾康:其实不是高在税上,是高在销售中的若干环节。因为内地消费者信任境外奶粉,造成每一个可能抬价的消费环节都往上抬价,来夺取更多的利润。所以在内地表现出相当高的价位,比较直率地说,不是税高造成洋奶粉卖得贵,而是内地居民只认洋奶粉,而使商业利润得到了往上抬的可能。

这样一个只“认洋奶粉”的消费指向和消费习惯之所以能够形成,是由于这几年几乎所有的内地乳品品牌公信力都丧失了。内地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乳品品奶粉公信力不能够有效地树立起来,这是我们要解决的真问题之所在。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贾康 财科 婴幼儿奶粉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