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GDP增长目标定为7.5% 专家称是以质量换速度信号

2013年03月06日 18:26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报告原文】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这是继去年后,第二年设定为7.5%左不少专家认为,这一目标合理、适宜,但却向地方政府释放出以质量换速度的信号,要把经济发展的资源更多投入到经济结构调整中来。

“我觉得绝对会超过这个目标,不止7.5%。”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都是进行时,人口红利虽在递减,但尚没有到达刘易斯拐点。这这3年经济放缓,主要是因为出口。”韩康认为,如果明后年,国际环境开始发生变化,“出口这辆马车上去的话,增长速度还会提上去。

对于这一判断,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亦曾在今年1月做出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速将在8%至8.5%之间。

不过,增速实现7.5%也并非轻而易举,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要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就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指出,内需不足仍是一个主要矛盾。解决内需的问题,关键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并且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

“不能过分地去追求发展速度,应在收入分配方面,在改善最底层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宁愿把速度定得低一些,让多数百姓在生活上有更大的改善。”贺铿说。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经济增长 人口红利 科学发展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