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议城镇化:农民享了城里福利才敢大胆进城

2013年03月06日 18:3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杜洪雷

0人参与0条评论

1月20日,上海郊区大片民房已被拆掉,原址将被用来建设新型住宅。 东方IC供图

“现在大量在城市有工作的农民工,却没在城市安家。”报告提出的“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少了些担忧。

从2003年开始,蔡继明以政协委员身份先后起草了33份城镇化和土地制度改革提案,他认为,户籍问题成为城镇化一个关键节点。报告要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社会管理体制等,切中了要害。

 山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七支队支队长林玺政介绍,目前在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设区的市(不含直辖市、副省级市和其他大城市)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三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参加社保达到一定年限的也可申请。

 目前,我省德州、聊城、日照、济南商河等地先后出台方案,将落户城区的门槛降低,加快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关键是消除附着在户籍上面各种城乡差别的权益。”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说。郭松海认为,让进城农民“安居乐业”需要完善城乡平等的就业创业制度,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权益,还要完善农民工城镇住房保障的政策措施,逐步解决进城农民工基本住房问题。

 此外,政府需要探索建立社保跨区域转移接续机制,提高农民工参与城镇社保的参保率;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纳入社会救济范围;保障农民工享有国家规定的同等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受教育的权利。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只有政府解决了社会公共服务的城乡一体化,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郭松海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创业制度 进城农民工 蔡继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