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国际漫游数据流量费仍有下降空间

2013年03月06日 19:03
来源:中广网 作者:张棉棉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手机资费还能不能降?作为国内仅有的三家运营商之一,是不是存在垄断?面对运营商,我们有太多的问题要问。今天的《棉棉遇见》第三篇,给大家带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当记者终于有机会面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时,本来还有些犹豫,是否要按照此前准备好的提纲来发问,没想到,常小兵的回答却是:

常小兵:既然我愿意接受你的采访,你就敞开谈,不要有什么顾虑,赤裸裸进入主题,我的风格就是,要不就不接受采访,要接受采访就直接进入主题、快刀斩乱麻。

常小兵直面问题的态度,让记者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人们诟病最多的还是电信运营商的“垄断”,今天的“遇见”也就从这里开始。有分析认为,打破垄断,更重要的在于引入民间资本,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今年1月,工信部起草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上说,现在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还面临着一些技术障碍,比如现行的接入服务等规定需要进行修改,这涉及国务院法制办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出台详细的操作方案和国家标准。这意味着虚拟运营商牌照有望不久和大家见面,对此,常小兵坦陈,作为运营商有压力:

常小兵:它也有合作的机会,但是在这里如果我们不能找到做大蛋糕的方法,那对整个行业也会有压力。

通信业的蛋糕如何做大?常小兵认为,这取决于对消费者的服务,现在谈虚拟运营商模式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

常小兵:不管用虚拟运营商的方式也好,或利用其它合作的方式也好,如果我们能共同为消费者服务的更好,做大蛋糕,任何一种方式都是有生命力的方式。但我们如果不能做大蛋糕,就是简单的切蛋糕,可能我们吃了今天,没有明天。

对于国内资费问题,常小兵巧妙地避开了“降价”二字,只是说:

常小兵:国内的资费已经非常市场化了,我觉得现在的这种市场竞争的力度,可以说任何一家运营商也不敢轻易言涨价。

而在国际方面,现在,中国移动大幅调降国际语音漫游资费,常小兵当然看在眼里,他说,相比语音漫游资费,在国际漫游的数据流量方面,联通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常小兵:在语音的国际市场上,我认为中国联通可以作为,但作为的空间不大。但是在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喜欢的数据应用的市场上,中国联通在国际漫游市场上,我们也在一步一步的创造条件,让中国的消费者将来走到国外去也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消费得起漫游的国际流量。

至于下调模式,会选择包括包天、包周等一些消费者能接受的方式,目前中国联通已开通了24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服务,其中112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3G国际数据漫游服务。常小兵透露,正在和很多国家进行谈判,争取今年在热点城市都能开放这种包日、包周的数据流量服务:

常小兵:这个目标肯定我们是想加快,但是有的时候双方谈不拢,也没办法加快。

不过,拿着最好的一张3G网络牌照的常小兵,从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到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再到中国联通董事长,其实,压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重组后,直接说多了一个包袱或许不太恰当,但联通的发展绝对是困难重重,资费、网络能否得到百姓认可都将是考验这个领头羊能否带领联通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我们等待时间来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常小兵 联通 国际漫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