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太保高国富:减免交强险营业税 增强险企经营能力

2013年03月07日 01: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杨倩雯

自2006 年7 月1 日,我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下称“交强险”)制度开始实施以来,为保护交通事故受害者合法权益,促进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交强险本身的经营却面临着长期持续亏损的情况,与不盈不亏的原则发生背离。 年7 月1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富在此次两会中建议,免征交强险营业税或降低营业税税率及税基,以改善交强险经营亏损的现状。

据他介绍,目前国际上现行的交强险的经营模式有两种,一是不以营利为目的,采取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公司代办的方式。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保险公司只收取固定的代办手续费,不承担经营风险,同时政府还减免交强险的营业税。二是商业化运作模式,由保险公司依据市场规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该种经营模式下,在界定交强险费率时,通常会考虑预定利润率因子,同时由于各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的不同,交强险的费率在各公司之间会有所不同。

但我国推行的交强险的经营模式,却是上述两种模式的另外一种组合。该组合一方面要求交强险体现社会效益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另一方面又要实行商业化运作,不给予税收优惠,经营亏损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自2008年以来,交强险进入持续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不断扩大,已与不盈不亏的原则发生背离。长此以往,将形成系统性风险,不利于交强险的长期正常经营。

高国富认为,交强险属于法定业务,是为保障公民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到的损害能够得到基本保障而建立的公益性质险种,具备政策性业务税收优惠政策特征。同时,交强险不以营利为目的经营,单设账套管理,也具有社会民生领域的营业税优惠政策特质。减免交强险营业税,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扩大保险覆盖面,惠及民生,理应纳入保险领域的税收优惠范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经营 强险 营业税 亏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