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小贷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

2013年03月07日 01: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高阳

过去三年,中国金融业迅速发展。作为新金融的一员,小额贷款公司经历了爆炸式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仅为1334家,贷款余额为766亿元;而截至2012年末,两项数据分别达到6080家与5921亿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今年递交的“两会”提案中提到,小额贷款公司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软肋”,比如存在融资能力弱,后续资金来源匮乏及信用评级体系缺位,潜在性风险难以控制、多头管理,导致监管有效性降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闫冰竹建议,要探索多元化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适当放宽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融资比例的限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给予金融机构同业拆借利率、再贷款资格,降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成本;通过增资扩股增加资本金,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小额信贷领域,弥补小额贷款公司资金缺口的同时提升民间资本的利用效率;通过私募、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帮助小额贷款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拓宽服务小微企业的深度。

闫冰竹还建议,推进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并建立信用评级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管框架,尽快建立地方与中央相关部门的即时信息沟通机制,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监管主体,建立系统有效的监管框架,确保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合法经营,防范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积聚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加大改革力度,针对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特点,探索实行分类监管、功能监管、审慎监管的综合化监管制度;强化市场监管,制定退出规则。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小额 公司 监管 融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