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提案力促期货发展产品创新成焦点

2013年03月07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汪睛波

今年两会对期货新产品的关注似乎尤为的高。

尽管2012年整个期货市场对新产品,特别是新金融期货产品推出的期望亦非常高,但去年最终只上市了白银、玻璃、油菜籽和菜籽粕4个期货新品种,一些重量级产品的推出却一直没有日程表。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委员就建议抓紧推出原油、国债等品种,使得期货市场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金融期货是重点

像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就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推国债期货、完善国债发行和管理体系。他介绍说,从近年来我国国债管理实践看,国债发行规模逐步扩大,存量规模逐年增加,二级市场交易趋于活跃,一级发行和二级交易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实现,国债投资主体不断多元化,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定价效率明显提高。2012年全年发行记账式国债1.2万亿元,记账式国债存量超过7万亿元,国债存量与GDP的比值显著提高,约为14%。

尽管有这些成绩,但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国债管理体系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首先,我国国债市场缺乏避险工具,国债发行和交易面临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参与国债市场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发挥。其次,国债一、二级市场定价存在利差,缺乏套利机制。此外,国债招标到上市交易之间的时间间隔较长,承销商面临利率风险,而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贾康表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整体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327”事件发生的因素已不复存在,重推国债期货有把握不重蹈“327”事件的覆辙,因为目前的债券市场基础、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市场监管制度框架已经能够有效防范国债期货“327”风险事件重演。建议有关部门在控制风险前提下,尽快重推国债期货。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则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推出外汇期货,丰富实体经济避险工具。他指出,我国推出外汇期货条件已基本成熟,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上市外汇期货不存在制度障碍。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同时,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场外和场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依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农产品期货有望添新丁

商品期货市场亦有新动向传出。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近日就向媒体表示,证监会将改进服务,多渠道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资产证券化问题,推出农产品相关的证券期货产品,把支持“三农”落到实处。

他指出,与农业相关的企业都非常特殊,比较分散,规模都比较小,收益率不太稳定,有很强的发展积极性,并且有自己的生产特点和周期,所以更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可以为其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在开发与农产品相关的证券期货产品方面,目前正在研究推出鸡蛋、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产品。

其实早在今年春节之前,就有报道称,大连商品交易所正筹备国内首个鸡蛋期货,已进入审批程序。根据大商所推出的《鸡蛋期货研究及设计方案》,鸡蛋期货合约与钢材、铅期货动辄数十万元的合约相比,较为“迷你化”,每手交易单位为500公斤,最小变动单位为0.1元/50公斤,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按照鸡蛋历史最高价10.74元/公斤,和期货公司收取10%的保证金比例计算,每手鸡蛋期货合约保证金只要537元。

除了期货新产品,不少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亦聚焦期货业务的发展。据了解,证监会为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取消和调整了35项行政审批项目,出台并落实11项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证券公司托管、支付、交易、投资、融资等基础功能,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完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业务试点。getty图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国债 期货 期货市场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