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杨元庆:降低税率才能把消费留在国内

2013年03月07日 02: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相信中国经济接下来还会高速发展,但必须拉动内需。”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元庆认为应该想办法“把产品卖到国外去,把消费留在国内”,目前的尴尬却是“国外的产品卖到了中国,消费去了国外”,不仅奢侈品,还包括日用品,比如奶粉、耐克鞋等也是这样。

如何解决“消费去了国外”的问题?杨元庆认为:一是调整关税,二是调整企业增值税。

这已经是杨元庆第二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降低税率。在2011年两会上,杨元庆曾拿高档消费品开刀,称过高关税造成内需流失。

杨元庆认为中国产品价格偏高,不仅奢侈品,日常消费品如耐克鞋和电子产品,国外也比国内便宜很多,原因是中国关税太高;而且同样的产品,国内价格也比国外高,很大的原因是税收太高,特别是增值税太高。

中国是增值税模式,采用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税款抵扣的办法,即根据销售商品或劳务的销售额,按规定的税率计算出销项税额,然后扣除取得该商品或劳务时所支付的增值税款,也就是进项税额,两者差额就是增值部分应交的税额。

中国的税率是17%,这与美国的“消费税”模式相比,税率偏高。消费者面对同一厂商的同一产品时,中国的价格高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但消费者并不知道其中包含了上交给国家的17%增值税。

杨元庆说:“我们的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中,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

对于关税,杨元庆认为首先应该区别奢侈品和一般消费品,奢侈品可适当保持高税率;对于一般消费品,如耐克鞋、电子产品,应该调低税率。

杨元庆认为价格是跟市场规模有关:规模越大,价格应该越低。中国的市场对于所有的商品,不是规模第一大市场,就是规模第二大市场,未来一定比美国大。很多东西都应该比美国便宜,因为规模大,不应该比美国还贵。

杨元庆认为以CPI并不能真实地反映消费价格变化,这是“纵向比较,是跟自己比”,他认为应该“横向比较,跟其他国家比较”,同时比较绝对价格,衡量中国市场的产品是高了还是低了。

杨元庆说,尽管政府强调“坚定不移地把拉动内需放在长远的战略位置,但是缺乏目标”

政府现在提高个人收入的做法是调整个人所得税。杨元庆说:按照目前的标准,交个人所得税的只有3000万人,这不是根本。更好的做法是调整增值税和关税。

杨元庆认为,中国企业增值税税率过高,“消费税”税制以美国为代表,税率因各个州不同,低者5%,高者10%,远低于17%;“增值税税税制以欧盟国家为代表,没有高于15%的国家。他认为,中国至少应该将增值税降到15%以下。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