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称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定价将更灵活

2013年03月07日 04:36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平向大家挥手致意,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称,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说,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说,现有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而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二是现有机制设定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变动幅度达到4%才做调整,如果达不到4%,成品油价格就保持稳定,这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谈及最近的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张平说,调价窗口期应该是2月19日前后,但因为是春节,所以一直等到2月24日夜里,也就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上调油价。“正好遇到国际油价那两天向下走,由原来每桶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原来油价的定价水平大体是每桶108美元至109美元,仍然处在调价窗口期,所以这次调价是按照调价机制进行的。

“成品油消费涉及千家万户,涨价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大家有批评的意见,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张平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是按照油价形成机制来确定的,特别是最近几年都严格按照这个机制调整。

另据报道,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张平说,他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说,我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特别是我们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对话

凤凰卫视记者:

每一次油价提价都会引起老百姓对于垄断的担忧,能否从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及理顺能源资源价格方面给我们做解答?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答问摘录

如何扩大内需?

要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在回答扩大内需的问题时,张平说,重点是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在回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时,张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

如何评价去年经济形势?

增长7.8%应给予积极的评价

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7.8%,和2011年相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对此,张平认为还是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第一,它超额完成了我们去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第二,我们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的。第三,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第四,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这个增速应该算很高了。

-热点关注

实现城镇化要看质量和水平

城镇化的二元结构应该说还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新快报讯 城镇化是最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问,有一些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出现“大跃进”一样的城镇化或者像摊大饼一样的城市扩张,而由此产生一些问题?

对此,张平说,从历史的角度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城镇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也不例外,到去年我们的城镇化水平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已经达到52.6%左右,可以说大部分人已经在城市生活。

不过他说,城镇化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不少农民工以及随迁的家属、子女进城,还没有能够真正的、完全地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就是现在的城镇化的二元结构,户籍和常住人口之间还是有差别的,应该说这还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张平说,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消费会成倍的增长。今后我们还要引导城镇化健康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而不仅仅看它的速度、它的规模。

张平说,具体一些,有几件事情要注意:一是搞好城市布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要适当的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地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要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能够相适应。四是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要逐步地让他们融入到城市生活,尤其是基本公共服务。

前海律师执业问题需再研究

这块“试验田”的22项政策大部分已经和正在落实

新快报讯 在记者会上,深圳卫视记者问,十八大后,中央多次重申要深化改革。目前对于“前海”支持的22项政策能否落地,同时在深化改革过程当中还有哪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今年我们还会出台哪些改革的重大事项?

对此,张平说,前海是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内地、尤其是广东和深圳加强跟香港合作的一块试验田,也是深化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在深圳的前海这样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要采取一些新的先行先试的措施来进行探索。

至于22条政策,大部分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没有更多的障碍。不过前不久,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认为还有6项需要深入研究的政策,各个方面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今年的上半年一定要确保这些措施都有一个结果。

张平说,可能比较敏感的问题或者说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是关于律师执业的问题,因为内地和香港是实行不同的司法制度。他觉得其他经济方面的一些政策都是可以积极推进的。应该说现在前海的建设、前海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对香港的开放,在一些改革措施上的探索现在都在顺利地推进。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