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想总裁杨元庆:价格内外有别 税是主要因素

2013年03月07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杨元庆建议出台措施将消费留在国内。 记者顾展旭、庄小龙 摄

政协委员热议税制改革 联想总裁杨元庆再次提出:价格内外有别 税是主要因素

国税总局副局长宋兰:中外税制有别 有税的因素但更多是定价

文/记者王鹤、刘蕤红、李颖、贺涵甫

政府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屡创新高,税制改革迫在眉睫。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组分组讨论上,税制改革再次成为热点。多名委员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结构性减税话题。继前日“炮轰”税收太高后,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昨日再次“放炮”,他表示,商品价格“内外有别”,增值税、关税是最主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则回应,中外税制有别,中外大众消费品价格差距不大,“内外有价格有别,有税的因素,但更多是定价因素。

甘连舫:为中等收入者减税

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首先谈到了减税问题。他说,中央政府首先应该给中小企业减税,现在人工成本、材料提高,经营环境不好,中央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的力度。甘连舫还幽默地对在场的“国企老大哥”说,中你们多交点就多交点,你那买卖大。”他建议,对中小企业实行“养鸡下蛋”

得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在场,他幽默地说:“宋局长,您把我们这个事儿当个事儿”

随后,他说,希望能提高个税起征点。他说,自己去年曾提出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甘连舫说,这个建议是为中等收入的职业经理人提出的,一个国家的中等收入人群决定了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这一部分人是社会的精英,你要让这一部分人少交点税,会促进消费。

他说,现在财政收入都两位数增长,中央政府在照顾弱势群体的同时,也可以研究保护中等收入阶层。

宋兰:结构性减税近2万亿

宋兰说,1994年那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已经快20年了,这段时间有一些税制改革,但缺乏系统性。针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些减免税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结构性减免税这一项来说,减免税总量接近2万亿。

不过宋兰介绍,现在税制是建立在1994年财税改革基础上的,1994年财税改革立足于两提高,一个是提高财政总量占GDP的总量,另一个是提高中央财政占总财政收入的比重。这两个都大幅提高了。

经济发展到了今天,要根据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趋向做一个调整,做一个统筹的考虑。她还表示,应该加快环保税研究。

杨元庆:税负高难促消费

前日,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他还关注降低税负的提案。昨日,在宋兰发言完毕后,他立即“抢麦”

杨元庆表示,不同意今年又减了多少亿税的说法。税收增长超过GDP增速,超过居民收入增速,怎么能说减了多少亿税呢?就拿个人所得税来说,如果要从800元的起征点上来算,那减的岂不是更多?实际上,现在国家的税收太多了,我们希望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税收多了,我们有钱来办强大的国防,建立良好的社保、医疗、教育,但不能杀鸡取卵。

杨元庆说,现在的国家政策都应该围绕加强内需来制定,怎样促进内需、促进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举例说,“我们现在卖的每一件商品,都含17%的增值税,这是不是太高,要不要降低一些,让国内物价也能降一些?这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的,我们不能造成国内商品的价格比国外高的情况。”

杨元庆建议,我们光有CPI指数还不够,这只是反映价格一个月比上一个月的涨跌,只是反映相对数,不反映绝对的价格。我们的商品绝对价格与国外市场比,同样品牌的商品,我们的价格到底是怎么样,是比他们高还是比他们低?我们应该建一个这样的指数。

回应:中外税制有别

在杨元庆发言完毕后,宋兰说,中外税制不同,国外大部分是以直接税为主,中国是以间接税为主体。凡是以直接税为主体的国家,税率都不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措施,以营改增为例,仅上海试点的100多万户,惠及企业300亿~400亿元。

杨元庆:税是主要因素

杨元庆说,大家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讨论问题,他也不是专家,他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杨元庆说,他最主要的想法是,怎么促进消费,让国内消费形成,税制是一个重要政策导向的方向。

“政府应该来发现,为什么国内外商品价格会有区别,应该出台措施让更多消费留在国内。”杨元庆最后还表示,更本质的问题还是税的问题,他认为增值税和关税是最主要的因素。

回应:更多是定价因素

宋兰表示,杨元庆讲的是间接税的问题,中外税制不同。直接税是企业承担,间接税是消费者承担。对于商品价格内外有别,她说,这里面有税的因素,但更多是定价因素。

宋兰表示,对于大众消费品,特别是国外进的大众消费品国内外没有价格差异。对于联想电脑国内比国外贵的问题,宋兰回应,联想是为了赢得市场。

宋兰说,价格是间接税加成本加利润组成的,除了税收,还有成本和利润的问题,加在一起才能成为价格。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杨元庆 税制 减税 因素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