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老机构资源不足 代表提倡三世同堂家庭养老方式

2013年03月07日 08:08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50人,一张床,“我啥时能住进养老院?”

家住北京市和平街的许大妈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养老院"一床难求"。现在自己身体越来越弱,孩子又不能在身边陪伴,所以想到住养老院。"过去只是听说有的老人等了五六年才能住进养老院,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要等到啥时候。"一床难求"。

据新华社电 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养老问题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中国社科院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预计,2025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3亿人,80岁以上老年人高峰时超过1亿人。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认为,中国的养老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养老的观念意识逐渐淡化;家庭人口减少,独生子女供养老人在提供经济支持、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力不从心现象突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增多;老年人的养老条件缺乏保障。

我国养老模式正在从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但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发展到4.18万个,养老床位365万张。但平均下来,每50个老人拥有不到一张床。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说,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机构和护理人员等很多方面的服务无法满足需求。我国缺乏自理能力的老人约有3300万,如果按照3:1的比例配备养老护理员,需要1000多万名,而目前从业人员不足百万,其中一半左右是文盲。

全国人大代表陈传书提倡以“三世同堂”的家庭生活方式养老,着力减缓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的非正常发展,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养老机构 家庭养老 养老模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