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希望未来五年“农民工”这个词汇消失

2013年03月07日 08: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保龙

0人参与0条评论

马旭代表:未来五年 “农民工”在中国消失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 中国网 陈保龙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陈保龙)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发言中提出,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在未来五年内,让“农民工”这个词在中国消失。

马旭说,在中国,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带来130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带来消费1700亿。国际上有个判断,中国的城镇化和美国的高科技将影响人类21世纪的发展。

马旭指出,中国有2.6亿的流动人口流入城市,现在的流动人口以80后为主体,它的特点是举家迁移,长久居住的意愿比较大,带来的后果是2500万流动儿童,给农村留下7000多万的留守儿童,4000多万的留守老人。

马旭表示,城镇化预期的发展红利没有出现,所以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解决这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把社会人口的融合问题融入到国家城镇化的发展规划中,要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要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流动人口指标体系,要有约束指标;

三、农民工的市民化,把农民工的人力资源开发纳入城镇化,在未来五年,把农农民工的这个词汇变成历史,在中国消失。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马旭 中国 农民工 流动人口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