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一味追求GDP 经济发展将撑不住

2013年03月07日 08:38
来源:中广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他曾是媒体眼中的“铁腕人物”。任职国资委,他雷厉风行,警告央企负责人薪酬过高;上任安监局长,他临危受命,刮起一场安全监管的风暴;出任首位工信部长,他知难而上,为大部制改革劳心竭力。如今,早已卸任政府官员的李毅中,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出现在两会现场,再次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而记者也有幸近距离地向他提出了两个问题。

问题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年,还是矛盾重生?

李毅中:第一个,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紧迫感。第二就是,有紧迫感。但思路不清楚,切入点不知道在哪里。第三就是,思路也清了,切入点有了,没有一以贯之。好一阵坏一阵,紧一阵松一阵。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科学发展的问题。如果再过八年,还是这个话题,我们怎么向全国人民交待啊,确实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了。如果还是空谈,不去付诸实施,那不是说又好又快,根本就撑不住啦。

去年GDP下来了,7.8%,结果公布的总能耗是36.2亿吨标准煤,比上一年增长3.9%,前年GDP是9.3%,总能耗是34.8亿吨,比上年增长7%.如果7%的话我们就要垮台。现在用的煤是全世界的一半,到那时候全世界的煤都给你啊?所以不要去追求那一两个GDP。

问题二:发达国家提出再工业化,我们的传统优势在逐渐消失,那么中国制造业怎么样找到自己的新优势?

李毅中:要实事求是的分析面临的挑战,一个是我们自己的成本在上升,而且有些是刚性的,不止是一个行业。土地、农产品,特别是劳动力,优势已经逐渐弱化,但是我们还有我们的优势,劳动力的成本是增高了,但是劳动者的素质,要比其他发展中国家高得多。

第二个挑战就是,发达国家金融危机以后提出再工业化和本土回归,他所谓再工业化不是重头搞起重化工,而是发展高端制造业,我们也同样要转型升级,从中低端向高端发展,从制造下游往服务业延伸,上游往设计与研发延伸,增长和增强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尽管已经卸任部长职位,但在李毅中的身上,我仍然能够感受到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他引用范仲淹的话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如今,尽管已近古稀之年,但身为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或许只是换个舞台,去推进他一直为之努力的改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毅中 财经委员会 全国政协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