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正贵代表:支持环保产业消除“雾霾天气”

2013年03月07日 09:37
来源:中工网 作者:高柱

0人参与0条评论

“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治理,我们所处的环境恐怕真将变得像一些人感叹的‘既不敢看天,又不敢看地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告诉记者,此次他兜里揣了四个提案,其中第一个就是建议国家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张正贵说,“九洲人”始终信守一个观点:地球是人类唯一家园,保护地球、保护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但令人遗憾的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增长,忽视了对环境的应有保护,结果使沙尘暴、雾霾天气等原本感觉离我们很远的东西,现在都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不仅严重影响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严重威胁到我们自身的健康。

在张正贵看来,要有效改变上述情景,当务之急,亟待国家加大对环保产业、绿色循环产业的政策支持,为此,他建议——

一是应大规模、大幅度地淘汰落后产能,要下定决心对此实行“关停并转”的强硬措施。他说,要单纯“GDP”还是要长久“生命力”,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选择。客观上,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产值等,在落后产能的淘汰上必然有很大的阻力。但应该看到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一样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一样能带来就业。

二是应给予足够的财政补贴,并直接给予那些能实现节能减排的企业,因为企业减排越多、实现效益越高,得到补贴越多,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机制,使得节能环保企业和再生资源企业快速成长,环保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三是应加大信贷政策。对于节能环保企业进行低息贷款,或者是叫贴息贷款,由政府贴息。只有这样,那些中小型的、创业型的环保和再生资源的企业才会有一个很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四是在金融手段上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在上市、收购兼并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允许再生资源的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得到更快捷、更便利的条件。

此外,张正贵还提出,国家应进一步在中西部地区对节能产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能源消耗,详细来说就是要对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减税或免税,以降低产品成本。在他看来,在推广节能灯方面,政府应该将其当作一项惠民工程来实施,一方面需要加大监督力度,纠正市场不规范行为;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发送优惠券方式鼓励普通消费者使用优质节能产品。(高柱)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张正贵 环保产业 gdp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