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将培养职业化农民解决“无人种田”难题

2013年03月07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娄辰 朱薇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韩洁 娄辰 朱薇)大量农村青壮劳动力涌入城市,农村出现“空心化”,明天的中国谁来种田?针对这一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积极培育新型农民。

“国家创造环境,引导传统身份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将成为解决中国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的重要手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说。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鼓励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张晓山说,所谓新型职业农民,应该是能够满足农村出现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需求,如经营家庭农场的专业种植能手,或者是种粮大户。

“与传统农民不同的是,新型职业农民除了是生产者,还是投资者、经营者、决策者,同时也是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承担者。”张晓山说。

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使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迁移。过去30多年,中国有数亿农民进城打工,农民工数量已近2.6亿人。2011年末,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P说,大量农村青壮劳动力从乡村流向城市,造成了农村劳动力短缺和传统村落的衰败,许多村人口以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主,年轻人离开农村后大多不愿返回。

两会上,九三学社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宅基地面积每年以1%的速度增加,却有四分之一的住房常年无人居住。农村常住人口每年以1.6%的速度在减少。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农民 农村 中国 劳动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