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光伏企业老总:施正荣太自信 一条道走到黑了

2013年03月07日 19:5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施正荣

凤凰财经讯 3月5日下午,两会江西团开放日的现场,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到来将气氛拉至高点。上午,温总理工作报告“大力培育新兴战略产业”的呼声刚刚响彻人民大会堂,下午,央行行长即列席以光伏产业为龙头产业的江西省开放日发布会现场,似乎有着不同寻常的意味。

“江西光伏产业在全国排名也是比较靠前,个别企业债务扩大导致银行收紧整个行业贷款。有的企业没有亏损,市场订单不少,比方晶科。周行长该区别对待下,给予一定支持。”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向周行长“求援”。类似语句在省委书记苏荣的发言中也多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供与会者翻阅的江西省宣传手册中有关光伏产业描述的内容旁边配图赫然是晶科能源。从内容到图片,往年风头无二的赛维销声匿迹。

“我们倒没注意过。”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如是说,但这并不妨碍他感觉到来自政府层面的春风,“省政府的工作报告提到某个具体的企业是很少见的。

订单是满的,但不赚钱

晶科能源是以生产太阳能硅片为主的光伏企业,2006年12月落户江西上饶,规模仅次于赛维。2010年5月赴美上市,2009~2011 年,晶科能源连续3年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量居上饶第一,江西第二。而这些成绩,在星光熠熠、唯赛维马首是瞻的江西光伏业界并不鲜见。

然而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光伏“寒冬”之后,这家江西并不最出挑企业传出来的消息,却让人感受到了一丝丝暖意。““订单太多,实在忙不过来。”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木森说,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

这令被陷入危机漩涡的赛维搞得焦头烂额的江西省政府看到了希望。尽管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本人对这种销售火热的场面并不太上心:“订单都是满的,但是不赚钱,利润太低。

晶科能源位于河北保定的竞争对手英利能源去年也取得全球组件销量第一的不俗战绩。陈康平对此表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对于晶科而言,不能赚钱,单纯地扩大市场份额,我们是不会选择去做的。

活在尚德的影子里?

被问及风光一时的产业龙头尚德现在的困境是否会对晶科的企业发展有所影响时,陈康平表示:”晶科所走的路有自己的企业目标,与任何一家企业的情况变化没有关系。

当被拿来与债务缠身、危机重重的尚德相比较时,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显得不那么乐意:“晶科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起来的。不像有些企业发展特别快,信心膨胀,自我膨胀,觉得自己是万能的,过度的自信吧。

“会导致盲目的乐观和一言堂,企业内没有不同的声音。”他表示并不认可尚德的经营方式。

施博士是专家,但一条道走到黑会出问题

谈到对尚德创始人施正荣的看法时,陈康平笑答:“参加两会太忙,我没太关注。

讨论尚德技术主导的经营模式与晶科的不同时,陈康平称呼拥有高学历的海归博士施正荣为“施博士”,他说:“施博士是专家,这点毋庸置疑,但他是技术专家。在太阳能发展初级阶段,技术路线和市场路线都处于摸索阶段,技术突破是有效的。

但据他看来,以技术树立门槛阻挡竞争对手的手段只能应用于光伏产业发展初期。

“而且技术型专家会对自己非常的自信,甚至于我猜测会不会存在自负,难以听进去别人的意见”陈康平总结道,“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阶段性的,一条道走到黑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股价涨的太快了

2012年10月4日,晶科能源收盘暴涨15.55%,甚至引起了纽交所的注意,而晶科并未对该异动置评。

“前段时间美国的股价也涨的太快了,最近一两个礼拜跌了一些。”陈康平提高声音,对晶科在美国股市的表现如是评价,“现在股价是七块多美金,最困难的时候是两块多美金。 这一轮最多已经涨到九块多。

他表示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反应充满了信心,据他估计未来两年时间,企业股价应该是现在的三倍到五倍。

针对2011年下半年以来同为江西光伏企业的赛维股价跌破一美元面临退市风险的消息,陈康平表示:“最近传的很厉害的,新余那家快不行了,但是它股票还是要一块多。不退市,总是希望还是有的嘛。

政府新宠

当被问道:“晶科是江西省现在最受重视的光伏企业吗“陈康平点头表示肯定。这种自信并非没有道理。

上海超日太阳11超日债出现偿付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1月29日在江西上饶城建集团的担保下,晶科能源8亿元企业债“13晶科债”即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且票面利率高达8.99%。

据相关媒体报道,颇为罕见的是,“13晶科债”募集说明书没有披露该公司银行贷款记录,以及授信额度状况,仅强调“多年来与各家商业银行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11年末,从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获得的贷款余额为19.64亿元。

有关此次城建发债是政府特意部署的猜测,晶科总裁陈康平并未否认,他称:“当然有跟地方政府提出诉求,有政府担保,市场更认同”。地方政府对晶科的保驾护航之心可见一斑。

“跟江西银行界的关系也不错”据陈康平本人表示,即使是银行对光伏贷款一刀切的非常时期也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到晶科的正常运营。

光伏发展

“2013年会是转折年,我国光伏产业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降到40%以下,即使是从整个亚洲来看,中国也排不到第一了。”最后,陈康平对今年的中国光伏业形势作出了这样的预判。他认为,由于成本的下降,日本、印度等东南亚国家都会跟上。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欧洲市场已经趋近于饱和。光伏产业应该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在南非、印度等日本、韩国的市场开拓要跟上。

而晶科本身在日本的布局则于去年年末已经起步,陈康平表示,计划在日本的销量要占到晶科销量的20%。

最后,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新能源指标,他显得充满信心:“2015年光伏发电装机总量提高到40个GW应该没问题。”(方雅 文)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施正荣 光伏 光伏产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