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李彦宏提案相悖:企业大佬两会的“口水战”

2013年03月08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远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届全国“两会”中,企业大佬的提案引发了不少“口水战”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由百度CEO李彦宏和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提出的有关VIE的两个完全相悖的提案。

李彦宏建言,当前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市场应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同时给予其完全的国民待遇。与之相悖的是,张近东则认为,当前国内的VIE模式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对国民经济的安全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患;另一方面,当前也有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地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

这场关于VIE的争论,引发凡客、京东等诸多拟上市公司的反弹。目前,李彦宏的建议已经赢得了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易凯资本CEO王冉、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等在微博上的支持。

张近东另一项关于“征电商税”的建言,被众多淘宝卖家指为“公器私用、打击对手”;淘宝官方回应表示不反对电商征税,但反对在这个时期对个人小店主征税。随后,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等也卷入其中。王填指出:仅阿里巴巴网络平台经营的商铺2012年漏缴税费超过350亿元,全国平台型电商漏税超过1000亿元。这一数据引发淘宝的激烈反击。

与张近东的“命运”相似,李彦宏的另外一项关于公共场所无线上网的提案也引发了业内热议。支持者认为,李彦宏是在为公众网络服务谋取利益,而反对者则认为,李彦宏的提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按照李的提案,公共场所WIFI将会引发几个问题,1.部署的成本谁来付?2.免费认证带来网络拥堵的责任谁承担?3.WIFI运营商投资回报怎么办?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近东 电商 提案 李彦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