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恩贝胡季强:建议大力发展小贷金融

2013年03月08日 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徐沛宇

“一方面是赚钱赚得不好意思的银行,另一方面是被融资难困扰的小微企业。如何改变现状?出路在于改变商业银行一业独大的金融生态,大力发展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小微金融业。”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昨天在浙江团的开放团组会上说道。

“成本上升赚钱难,外需萎缩出口难,工资上升招工难。而最难的要数融资难、融资贵,离市场最近的小微企业,却离资本市场最远,有的不得不从地下钱庄借高利贷,不少企业因资金短缺而停工、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胡季强感叹说。

小贷企业在解决小微企业资金方面已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底,浙江省已开业小贷公司277家,注册资金576亿,贷款余额746亿。

“现行,发展民间小贷公司的政策为民营金融开了一个口子,但与银行业比,限制很多,显失公平。”胡季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我自己也创办了一家小贷公司,十分明白小贷公司目前的困境。”他表示将提交大力发展小贷金融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胡季强认为,小贷企业存在几大问题,首先是小贷机构身份问题,说是金融机构,但银监会至今不给合法身份;其次是缺乏信用杠杆,小贷公司无法通过信用杠杆作用来扩大放贷规模和降低贷款利率;第三,税收负担重且不公平,所得税和营业税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0%,税负过重。

对此,胡季强建议,在中国银监会制定统一的小贷企业准入、监管标准后,应明确小贷公司的小微金融机构身份,并由省一级政府监管。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公司 企业 胡季强 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