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通银行监事长:多数上市公司监事会“虚置”

2013年03月08日 02: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实习记者 张威发自北京

绝大多数非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可以用两个字“虚置”解释。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监事长华庆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华庆山说,现在上市公司监事会的现状是:绝大多数非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可以用两个字“虚置”解释。这些监事会的特点是:监事长一般都是兼职,监事会工作机构人数仅限一到两个人,而且有的还是兼职的,多数都是董秘帮着做事,我们召开过监事长委员会活动,有的就是董秘参加,因为没人,监事长还是兼职。

据他透露,去年在上海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了监事长委员会,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委员会多是董秘委员会和CFO(财务总监委员会),监事长委员会呈现的不是太多。

按照公司法目前给监事会确立的职责,也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一个特色,一个创造。本意是参考日本,德国监事会中发挥的作用。“赋有监事会的职责,我们都是走程序,像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监事会开展工作,在我们这里很难做到。”华庆山坦言。

为此,华庆山认为,目前这样的监督机制在理论研究上,实践运用上都需要细化,包括监事会自己都认为中国的公司监事会位置处境比较尴尬,其实董事会有监督,特别是独立董事,董事会内设的审计委员会,也承担监督作用。

监事会的监督和董事会的监督职责分工在哪里?华庆山说,监事会承担角色受股东委托,对董事会运行高管都承担监督作用,而独立董事和董事会内的下设审计委员会主要是对董事会负责,也对中小股东负责,在工作上有些会有重合,但是要有分工。

他认为,现在监事会和董事会的监督职责分工不明,“应该明确监事会和董事会的监督职责分工。”他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监事会  上市公司  委员会  监事长  监督  董事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