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行行长杨凯生:妥善解决在建工程融资问题

2013年03月08日 02: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关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昨日(3月7日),工商银行行长、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妥善地解决一些在建工程的融资问题。我们会妥善去把握,不会盲目地增加。对于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我们绝对不贷款,符合贷款的条件的还要继续支持。特别是重复建设的、产能过剩的坚决不予支持,无论他是平台公司,还是一般公司的贷款。

地方债务的风险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杨凯生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不能等同于地方政府债务。据他介绍,目前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6369亿元,93.7%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能完全覆盖贷款本息,不需要地方政府承担。另外,现金流能基本覆盖本息的比例达到98%。

至于剩下的2%现金流不能覆盖的,杨凯生称:“剩下的2%是有担保抵押的,或者经济发达的地区,地方政府做了承诺,也有能力来兑现他们承诺的。工行平台贷余额是下降的,不良率也只有0.39%,低于平均的不良率水平。

因此,他认为地方债的风险问题既要重视,但不必看得过于严重。他认为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地方政府的违规担保。他称:“财政担保,人大出函,保证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这些做法都违反了现行法律。

谈及今年平台贷的政策,杨凯生对记者表示,在建续建的或者合同已经订了的,并且符合产业政策的,我们会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帮助一些在建续建工程的完工。据他介绍,工行地市级以下的平台公司贷款非常少,主要是在发达地区和财政还款能力比较强的。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