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德文呼吁在温州特定区域开展利率市场化试点

2013年03月08日 03: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冠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冠 北京报道

2013年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多次向媒体呼吁“温州中小企业金融改革并未取得重大突破,亟待开展利率市场化试点及民间借贷立法”,以期引起高层的注意,继续推动温州金融改革的深化。

2012年3月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州金改细则”也于2012年11月23日出台。细则力争从多个维度来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破解民间资本投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但周德文认为,这些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与人们对金改的期待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民间资本直接参与银行业竞争,“利率市场化”这些核心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突破,令人有些失望。

2013年1月,周德文曾在公开场合详细阐述过温州利率市场化试点步骤,在温州特定区域和特定领域开展利率市场化试点。

“具体而言,第一步,民间借贷公开实行利率市场化,不要用基准利率的4倍去限制它,实际限制也是无效的。第二步,在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如小贷公司、村镇银行或者农村信用社改制的商业银行先行进行试点。第三步,推广到温州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四大银行在温州的分支机构,第四步,可以考虑通过顶层设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周德文向记者介绍。

2013年两会期间,周德文再次呼吁应尽快制定出台“民间借贷法”,在中央没有出台“民间借贷法”之前,地方政府可先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如在民间借贷最为活跃的温州,应尽快制定出台“温州民间借贷管理条例》

“要使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前提条件是合法化。”周德文认为必须明确民间借贷的合法性,规范民间借贷利率。“这既有利于民间借贷合理健康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更为公平合理的融资平台,打破当前银行独大的金融僵局。”周德文说。

一年来,温州金融改革扩大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但周德文指出存在的问题在于:一方面主要是小额贷款公司最终难以转为村镇银行;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仍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玻璃门”主要源于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所存在的各种无形约束。“弹簧门”的形成则是由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拥有垄断优势,民间金融机构处于相对劣势,往往容易被挤出。

“只有打破这‘两重门’,才能打破银行的垄断。”周德文坦言。

对于造成温州金改阻力的原因,周德文认为无论是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还是民资发起设立银行,都遭遇到来自银监部门现有法律法规障碍,监管机构强调“村镇银行主发起人必须为银行”的立场没有变化。

目前,周德文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呼声也越来越高。温州民间借贷一直是“利率市场化的的条只是不敢阳光化,没有规范化运作,既然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就要勇于尝试。

“国家既然批准温州为中国唯一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就要放松管制、打破垄断,就要允许温州大胆改革创新,突破国家一些不合理的法令法规,打破一些政策的条条框框,在金融改革上杀出一条血路。”周德文在提案中呼吁,要允许试错,要允许不断修改和完善金融改革方案,最终推动全国性的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民间  温州   德文  金融  借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