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剑指银联垄断 建言银行卡清算对民资开放

2013年03月08日 03: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3月7日上午,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动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内开放”的提案,剑指中国银联垄断,建议将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国内民资开放,或可增建“民联”

此提案的作者分别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和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之后)我还要再反复呼吁,要解决银联市场垄断问题。”3月7日,陈建国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目前,我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只有银联一个经营主体,人民银行规定所有的银行卡支付跨行清算均需通过银联网络进行。银行卡清算市场由银行卡组织及其所构建的银行卡网络构成,承担银行卡交易信息的转接、资金清算,实现商户网络与发卡机构的共通共享。

陈建国举出三组数据:相对于发达国家的200台/万人的POS机分布密度,我国为50台/万人;发达国家超过80%的商户拥有银行卡受理终端,而我国目前不到20%商家安装联网POS。我国20.72万亿的零售总额,在零售环节使用银行卡支付的不到50%,有超过10万亿使用现金支付。“大量现金支付,造成社会成本的浪费,交易成本高企和效率的低下。

而针对发改委今年2月调低银行卡支付手续费,陈表示,行政手段只能是垄断状况下的权宜之计,无法代替竞争形成的合理市场化定价机制。

针对目前银联垄断带来的种种弊端,陈建国和王娴提出三条建议:

尽快制定并实施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制度,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为下一步“创立新的银行卡组织”打基础;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我国银行卡支付清算机构提高效率、降低费用。

“如果能够真正建立一个新的银行卡组织,我主张对民间资本开放,技术标准由国家来制定,因为现在国有商业银行都在与银联合作,如果能成立一个‘民联’,银联不愿意去的地方,可以让给‘民联’”,陈建国说。

除效率之外,安全也是陈建议开放的重要理由。单一的银行卡清算系统下,若该组织系统出现问题全社会银行卡支付都无法进行。此前银联曾出现发生系统故障,以2006年那次影响最大,银联系统故障造成约34万家商户及6万台ATM机受影响。

“多个银行卡清算网络,可以相互备份,持续不间断保障社会支付体系的顺畅运行。”陈表示。

从两年前VISA和万事达起诉银联起,国际银行卡清算组织也早已对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虎视眈眈。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