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市副市长:PM2.5主要污染物25%来自区域输送

2013年03月08日 03: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D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河北团开放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接受记者采访。图/CFP

●目前,北京及河北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市规划问题,单凭两个省市不好协调,需要一个大的统筹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新京报讯 (记者汤?D)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全体会议发言时表示,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区域输送占25%,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区域联防联控。遇极端天气,北京市河北或将联合控霾。

李士祥说,首都生态环境脆弱,大气治理任务繁重。在大气治理方面,区域污染输送问题成为华北地区大气治理面临的共同问题。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区域输送占25%左右。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区域输送可能达到40%左右。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区域联防联控。

李士祥表示,目前,北京及河北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市规划问题,单凭两个省市不好协调,“因为人家也要发展。靠环保部的协调也力度不够。确实需要有一个大的统筹机制。

北京跟周边省市联防联控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年内能否实现,李士祥表示“还不好说”,但在极端天气下,比如出现大面积雾霾,哪些企业需要关停,这个可能可以协调,“但非极端情况下,还不好讲。

天津:联防联控

年内提高燃油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称,年内推动天津燃油地方国四标准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表示,对于大气联防联控,天津市的态度是“充满积极和热情”。他表示,天津存在和北京类似的如机动车排放过大等问题,希望年内能够推动天津市燃油地方国四标准。

张志强介绍,天津目前有25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但北京车和油的标准已经全面进入国五时代,而天津还处于国三阶段。这使得天津虽然机动车保有量比北京少一半,但排放量却很高。

“北京的燃油比天津要贵三四毛钱,因为北京的品质高。”他说,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天津汽车燃油地方国四标准,将力争在今年年内推出。

张志强表示,天津基本没有小锅炉等落后产能,“十一五”以来已经主动关停了1000多落后产能企业。此外,天津虽然有诸多石化企业,但都遵循了很高的环保国际标准,目前已按照国家要求安装了脱硫装置,也正在积极安装脱硝装置。

他表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处在同一个区域中,空气污染每个地方都有责任。他建议,国家就整个地区研究制定环境容量的上限,控制排放总量,逐年降下来。

代表声音

建议制定首都蓝天行动计划

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建议,由环保部、科技部等部委牵头,相关部门共同联合指导北京市制定“首都蓝天行动计划”,实现用十年时间北京市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再下降30%左右的治理目标。

其中,应建立和完善大气防治体系,在大气污染的监测、预警、防控全过程中加强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在紧急状况下全方位监控,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情况下实现预报预警。在常规手段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空间遥感技术等先进技术进行预警预报。

新京报记者 汤?D

河北:调整产业联合防治大气污染

河北团开放日,记者关注环保问题;河北省表示,通过减煤、控车等治理污染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上午河北团开放日,记者接连就环境问题提问。河北省表示,正在实施“蓝天工程”,通过减煤、降尘、搬迁污染企业和控车四方面进行大气污染防治。

记者9个问题6个有关环境

在昨日上午的河北团全体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也列席会议。此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记者共提出9个问题,其中,有6个与环境直接或间接相关。

在回应关于雾霾天的问题时,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新标准,在重点城市设置法定监测站,数据实时上网。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表示,河北省正在实施“蓝天工程”,从“减煤”、“降尘”、“搬迁污染企业”和“控车”四个方面进行大气污染治理。

据陈国鹰介绍,1月、2月京津冀地区发生长时间雾霾天气后,河北省政府成立了应急小组,印发应急管理办法,并对削减燃煤总量、降低粉尘排放、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加速推进。

张庆伟表示,此外,河北省也正在力推汽车排放国五标准。

呼吁尽快展开大气联防联控

在回答关于京津冀地区大气联防联控问题时,张庆伟表示,京津冀地区涉及几万平方公里,整个区域在联防联控机制上“有很多要做”,包括产业调整、煤改气、大量平原种树等措施。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也呼吁,需要建立起区域联防联控新机制,统筹环境容量,并实施生态补偿等机制。他说,大气联防联控需要国家环保部统一协调,但他个人会等两会结束后,主动拜访北京市和天津市的环保部门,先期商讨。

举措

削减燃煤量调整钢铁业结构

据悉,北京目前燃煤总量为2500万吨,天津约为5000万吨,河北则接近3亿吨,其中大量用于钢铁、冶金、水泥等重工业企业。陈国鹰表示,河北省正在大力推动燃煤使用量的减少。

此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介绍,目前,河北省正在进行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一是减量;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在企业之间进行联合重组,优化钢铁结构布局;三是抓节能减排,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透露,目前河北有2亿多吨钢铁产能,计划消减6000万吨。

启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

河北省省委副书记赵勇表示,目前,河北省已经启动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规划,将借鉴上海的做法,发展一个地区龙头,带动地区发展。目前,已经有一些北京的功能正在向河北转移,如福田汽车公司已经将零部件等产业制造转移到了河北,首钢搬迁进行了产业升级。

赵勇表示,目前,正在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规划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对接,将其常态化,并进行基础设施的对接,目前在高铁、轻轨M6线等规划上已经基本达成了意向,在绿色交通方面,将和北京同城化、一体化。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