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5个重点城市摘掉“黑帽子”

2013年03月08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0人参与0条评论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左)和山西省长李小鹏(右)进行交流。昨日,山西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并对媒体开放。高弘杰 摄

●山西离不开煤炭,说不要煤炭了,这可能吗?不可能。这还是山西发展的资源性优势。但以煤为机和过去的煤炭依赖,这是不一样的。以煤兴业、兴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挖好煤,用好煤。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

●要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对制度的敬畏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的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7日说,国家考核的山西省5个重点城市全部摘掉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黑帽子”。2012年,山西11个省辖市空气优良平均天数达到347天。

当日,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并对媒体开放。

山西由“黑”转“绿”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产煤140亿吨,供应了全国1/4的煤炭。山西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自身也带来了产业单一、生态破坏、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等资源型经济弊端。

近年来,山西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了长期努力和探索。

袁纯清说,通过整合重组,目前山西全省煤矿矿井总数由2598座减少到1053座,单井平均规模达到年产120万吨以上。煤矿产量大幅提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

通过坚持不懈偿还“欠账”,山西生态环境逐渐由“黑”转“绿”。其中,11个省辖市中,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的由2005年的零个增加到2011年的10个。全国113个重点城市考核中,倒数22名内已没有山西的城市。

李小鹏称安全压力大

煤炭大省山西的安全生产话题备受关注,山西省长一职更被媒体称为“火山口”上的岗位。

2008年5月,有着“亚洲电王”之称的李小鹏弃商从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两年后,晋升常务副省长。今年1月29日,他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昨日,记者向李小鹏提问:省长难不难当?你是否有心理准备,有没有信心?

李小鹏说,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想要做好都不容易。“做任何事情,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有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随后,他讲了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提高山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跨越;安全形势从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继续迈进;抓好民生工程;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做法制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政府,争取为群众服好务。

“我想做到这些,当省长就不难了。”李小鹏以这句话结束了这个问题。

焦点回应

山西省长难不难当? “我对安全特别担心”

面对“省长难不难当?你是否有心理准备,有没有信心”的提问,李小鹏话题一转,先调侃起这几天在北京开会的“最大难题”

“前几天我们开预备会,下车后从东门我根本进不去会场呀!”回忆起当时被围堵的状况,李小鹏说记者们围了很大一圈,还提到他看到一位记者在微博上的描述非常准确——“广场上,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左晃来右晃去,好不容易冲开了出来一个女记者。有人问她接受采访的是谁,女记者说不知道,好像是山西省长李小鹏。

“我对记者的职业精神特别敬佩,但对安全特别担心。”李小鹏笑着说,“我在山西抓安全生产,在北京再闹个安全事故,我就摊上事情了,摊上大事了。记者们在东门外的采访当然很重要,但是要注意安全。

安全生产压力大不大? “泰山压在人头上”

李小鹏到山西工作后,曾多次下矿井,是因为到山西安全生产压力大吗?

李小鹏回应称,“你提这个问题就是关心山西的安全,就是关心山西的矿工们,我向你表示感谢。

“我到山西第二天就下矿。为什么要去?煤炭是山西的重要行业,既牵涉到保证国家能源供应和安全,又牵涉山西的能源发展。所以我要去。”李小鹏说,“山西每天每个班次、比如就现在,同时在井下的有40万煤矿工人,他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照亮、温暖了千家万户,所以我要去。

“我今后还会多去、常去。和工人弟兄们在一起,促进煤矿安全。

谈及压力,李小鹏说:“你问我压力大不大?安全生产压力当然大。安全生产关系人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一个泰山压在人头上,当然压力大。

抓安全生产啥最重要? “现在要从负做起”

李小鹏表示,这几年山西狠抓安全生产,形势比过去有明显好转。对山西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也是第一要务。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也是政绩。

他用数字举例说:2012年比2007年的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1%,死亡人数下降32.7%,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5.8%。今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10人以上死亡的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正在向稳定好转迈进。但最近发生了几件事故,给我们警示,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山西不仅仅是从零做起,而且要从负做起。

李小鹏说,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最大的民生。“要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对制度的敬畏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的落实。

“我们现在从负做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把安全工作做好,为全省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李小鹏说。

现场

“加一个”

昨日上午,山西代表团全团会审议结束后,进入记者提问时间。

原本将代表和记者隔开的会议室格局,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的要求下,进行了调整。记者们坐到了前排,来自国内外上百名记者的长枪短炮,马上对准了袁纯清和李小鹏。

谈及山西的发展,袁纯清表示,山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怎么转?要以煤为机,多元发展。

他介绍说,要清洁开采、安全开采。安全挖煤,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关爱和保护,“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百万吨煤炭死亡率降到最低最低最低。”山西转型当前出现良好势头,但要进入稳定良性的发展,还要经过艰苦的过程。

在10来名记者提问后,主持人拿过话筒,准备宣布会议结束,话说到一半,袁纯清打断了她。

“是要结束了?”

“对,要结束了,已经过了12点了。”主持人笑着说。

很多记者高高举起手,喊着“再加一个,再加一个,

袁纯清笑眯眯地拿过媒体登记名单,边翻边说,“那就加一个”,然后这个机会给了现场喊声最大的一家境外媒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