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改革

2013年03月08日 04:37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厉以宁认为,今后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双位数增长,但今年能够完成7.5%-8%的增长率。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经济学家厉以宁预测今年经济形势稳中有进,但提醒——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是金融"城镇化不要走老路,全国一窝蜂而起,大量花钱,这些都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厉以宁

据新华网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召开第二场记者会,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会上,厉以宁表示,7%左右到8%的经济增速已经进入常态,2013年的经济形势是稳中有进的。但他提醒,中国要提防来自金融方面的“最大风险”

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

厉以宁在回答有关经济形势问题时表示,今后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像过去的双位数增长,但能够完成今年的7.5%-8%的增长率。

关于物价水平,他表示,物价上涨压力存在,在国际上没有大变动、天气还一般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率可以控制在3.5%左右。

有潜力维持20年8%增速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经济增长总是依赖于投资的拉动,现在就结合了城镇化,城镇化的资金从哪里来?地方的筹集,包括用它的债务平台。假定投资又出现了过剩、产能过剩会怎样?

“增长要有效率。”他说,“假定增长没有效率,金融贷款大量发放以后,债款怎么还,地方的压力增大了,这是要预防的一个风险。

城镇化不要走过去的老路。厉以宁说,一谈到城镇化,全国一窝蜂而起,大量花钱,这些都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

“我相信今年新一届政府会考虑到这些问题的,我们仍然是稳中求进。”他说。

林毅夫则认为,利用后发优势,我们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当然这只是一个潜力,要挖掘这个潜力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难。

热点关注

跨过中等收入的陷阱 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改革

厉以宁等专家认为,改革后社会将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

有记者问,有言论称,中国在接下来的20年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它的表现就有经济增长回落、贫富分化、过度城市化和环境问题,对中国来说,解决中等收入陷阱,哪些才是最迫切的关键呢?

对此,林毅夫表示,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又有大量人口流入城市,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

他认为,要克服这个中等收入陷阱,就要不断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如果竞争力提升了,就业机会多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就不会出现过度城市化的问题。“同时,进入到城里的人能够得到就业机会,有收入,随着经济的增长,工资会上升得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贫富差距的问题也可以解决”

厉以宁则表示,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外,收入差距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

“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渡过的。”厉以宁称。

我国经济较好财政上还可积极

专家委员建议“练好内功”应对他国转嫁危机

记者会上,来自台湾的两位记者问到,最近半年来日币的贬值情况非常明显,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它这种政策是以邻为壑,问大陆政府有什么对策来应对这种趋势。对此,厉以宁认为,不赞成有些国家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林毅夫建议采取财政上相对积极、货币上中性的政策应对。

厉以宁:

走出去是我们一贯的战略

“我们最近整体的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是不是还会依照欧美的要求持续走向升值?”面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厉以宁说,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

但是已经这么做了,我们该怎么办呢?有三个做法:一是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来向外推销。二是要加快国内的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的优化,如果结构没有优化,我们在国际市场同样是被动的。三是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一切不变,因为经走出去”是我们一贯的战略。

林毅夫:

货币上应该是中性政策

林毅夫说,面对相对不利的国际经济情况,首先来讲,中国本身经济发展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我相信中国在今年或未来几年内,产业有继续升级的空间,城市化还在推进,环境污染要治理,这些都会产生好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也相对比较好,所以政府还可以再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启动投资,启动需求。民间的储蓄也高,所以不仅政府可以增加投资,民间也可以增加投资。再来,这几年收入水平跟国民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所以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再加上中国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

所以,在目前这种状况之下,我觉得中国还是必须采取财政上相对积极,但货币上应该是中性的政策,这样有利于维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比较低的物价水平。

对话

化解产能过剩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经济日报社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布局,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说明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我国产能结构不合理的一个比较集中的体现,请问李委员如何看待?

【答问】

李毅中:

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业界认为,一般开工率在75%以下就属于严重过剩。我国的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开工率都不足75%。

化解这个问题,需要根据市场的状况,分行业认真研究,采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办法。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化解部分能力的过剩,坚决加快淘汰落后的进度,还要通过重组兼并形成新的能力。

要提高产能过剩行业的门槛,包括节能环保、质量安全、自动化水平等方面,无论用市场化办法,还是行政审批备案,要用各种手段来限制那些已经严重过剩的产业。

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应该引起重视

中国财经报记者:

有问题想问陈锡文委员,目前城镇化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内需增长点所在,请问您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答问】

陈锡文:

我国城市扩张非常快,现在接近有670个城市,还有将近2万个城镇,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增加的倍数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城市的布局,以及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城镇之间,它们的体系和功能都不够明确,因此造成了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城市的面貌千城一面,这些情况都应该引起重视。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