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怎样审查预算报告

2013年03月08日 05: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芳 鲍志恒

0人参与0条评论

各个代表团这几天正在审查两份报告:国务院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这两份报告专业性很强,看起来颇为吃力。那么,人大代表看不懂怎么办?如何保证审查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呢?根据惯例,国务院各部、委有关负责人都要列席各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的意见,回答代表提出的询问。曾连任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迟夙生律师说,虽然这些同志会进行解释,但因为“会期短,也解释不了太多”

大家的共同经验是“问”。被称为“第一位农民工代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的经验是有针对性去关注。她认为,人大代表包括了各行各业的人,大家各自有针对性的关注。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每个人就讲懂的事情,最后把各个人了解的情况汇集起来就行。到表决时,“根据印象(按),对一些数字是有基本感觉的。”迟夙生则称,表决时,如果通过问能够了解个大概,“觉得还行,就投赞成票。

实际上,全国人大代表来京参会前都参加过培训,一般培训内容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宪法和有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代表职责的基本知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等。

另一种培训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闭会期间组织的学习培训班,从2005年开始至今共举办了30多期学习班,参加学习的代表共计6000多人(次)。该培训是免费的,代表们可以自由参加。

除培训代表们以提高其履政能力外,全国人大还设有专门委员会(主要是财经委员会)参与两份报告的审查过程,以保证专业性和准确性。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需就计划、预算的主要内容,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作出汇报,由这些机构进行初步审查。

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除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计划和预算报告外,还要将计划主要指标(草案)、预算收支表(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表(草案)一并印发给大会,由各代表团进行审查,同时交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审查。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对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向主席团提出审查结果报告。审查结果报告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给会议,并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国家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由于到3月17日大会闭幕才进行表决,因此代表们和财经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得到的审查时间较为充裕。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审查  预算  报告  代表  草案  培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