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别让信息数据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2013年03月08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总经理郑杰提出建议,不要让信息数据成为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应尽快改变当前数据质量不高、公信力不足的问题,抓住创新机遇,构建“数据中国”

郑杰说,当前信息化已经成为驱动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我国的大数据管理还处于萌芽状态。目前,中国拥有5.6亿互联网用户,几乎是美国的两倍;拥有近11亿部手机,是美国的3倍。“我国大数据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但我们长期重定性、轻定量,重观点、轻数据,在数据收集、使用和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存在差距。

郑杰认为,大数据的管理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关键在于通过实施“循数管理”,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他举例说,通过分析春节期间移动用户漫游情况,掌握人口的流动规模与迁徙规律,可以为交通管理、铁路运输、公共安全管理等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基于大数据应用,逐步开放公共数据,打造透明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

郑杰说,基于大数据分析,还可监控重大社会事件,构建科学预警监控体系。在医疗健康、食品卫生、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社会舆情、信息安全、国土安全等各领域进行智能分析研究,可以有效实现对于重大安全、危机、风险的防范和预警,服务民生。

郑杰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进行专项研究,从国家层面通盘考虑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同时在立法层面予以支持,关于用户隐私、政府信息收集等都需要进一步通过法律来进行规范和保障。(记者崔丽)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数据 政府 郑杰 公信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