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成玉:中海油上市时我有2亿港元期权 但没要

2013年03月08日 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央企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傅委员你好,有代表委员建议应该划拨央企利润充实养老金账户,您怎么看这个建议?”在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向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发问。

傅成玉扭过头来,笑呵呵地说:“我也是提了这个建议的政协委员啊!”

此前的两会会场,与养老金有关的讨论非常热烈: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累积2.2万多亿元,但实际账上只有2000多亿元。已经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划拨中央管理的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来弥补养老金缺口。(本报3月7日曾报道)

作为中国企业五百强之首,中石化当仁不让地成为政策讨论中的焦点。令人意外的是,傅成玉并没有保持沉默,反而在讨论时主动提起了这一话题:“其实,中国虽然老龄社会来得早,但是中国有自己特殊的手段,有特殊的牌,就是很多的资产都是国家所有,比如我们这些大公司。我们去年交税交了3218个亿,一天交8.8个亿,

“所以我建议,应该把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的一部分股份让社保基金持有,使收益能够全民共享。另外,资源型企业向国家上缴的资本分红可以达到15%。”傅成玉说,“咱们中国有优势,不用愁。

会后,傅成玉再一次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了他的观点,他说,国企是人民的企业,国企的发展成果要让全民共享,这是我们社会必须要走的路,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

事实上,中石化此前在舆论场中的角色颇为微妙,并常常被视为既得利益团体的一部分而饱受质疑。这一次,傅成玉开诚布公地对不少公众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中国青年报记者首先提出,此前多家媒体均报道过,在制订《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过程中,“国企收入上缴和限制国企高管工资,成为方案最大阻力”

“你们可以做点调查,首先看看我们有没有理由成为阻力。”傅成玉笑了笑,主动提起了自己的薪酬:“你说我的待遇是高还是低呢?我比民营企业的高管低,比外资企业的高管低。

傅成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曾经的老东家中海油是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他作为高管拥有部分期权,市值至少有两亿港币,财政部也对此有过特批,“当时都说我的薪酬上千万,没错,年报公布的数字的确是。

“但实际上一分钱都没有动。我跟我们的管理层成员说,这笔钱是市场经济给我们的,要交出去。”傅成玉说,他们当时拿的工资是国资委发的,打到个人账户。另一个账户则由公司会计集体管理,在他离开中海油的时候,“这个账户里有9000万元”

傅成玉说,这不是因为自己风格高,而是“看起来我很风光,去国际上到处讲话,但那不是我的本事,可能有一部分是因为我的努力,但更多是因为国家给了你这个平台。

“所以,你不要以为我会对待遇不满。”他笑着说。

而在谈到“大型央企反对划拨利润充实养老金”的新闻时,傅成玉明确表态, “其一,央企是半任命制的人事结构,我们完全听政府的。其二,中央绝对不会站在你企业的立场去想问题,而是从全国的利益出发。”他强调,“所以,央企绝对不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阻力。第一我们没有动力阻止,第二就算想拦也拦不住。”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青年报 傅成玉 中石化 养老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