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痛批乱收费赢9次掌声 曝1年公路罚款3000亿

2013年03月08日 08:27
来源:南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南都特派记者 王卫国 安小庆 实习生 朱煜 发自北京

行政收费的设定权应该在人大,但我国常常采用“授权”形式赋予行政收费权,而这种授权一旦作出,由于缺失后续监督,纠错乃至取消授权极为少见。

各级各类管理部门在“不收白不收”的心态下挖空心思编织收费理由进行收费。———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大会发言。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发言时痛批政府收费乱象,引起现场委员们的强烈共鸣,他这篇题为《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发言共赢得9次掌声,成为昨日最受关注的大会发言。

“目前,全国有多少收费项目?收费总额是多少?收费主体是谁?收费用途是什么?没人能够说清楚。”周汉民昨日列举了不同领域存在的乱收费现象,比如,全国一年仅公路罚款就达3000亿元,很大一部分是不合理收费。至于像房地产这样的行业,收费项目更是多达数十项。

乱收费根源在有授权、无监督

周汉民指出,国家一直在整顿乱收费,但乱收费现象并未根本改观。究其原因,根源在于有授权、无监督。他一共列举了六类收费乱象,分别是收费欲望被放纵、收费范围被不恰当放宽、收费时间被延长、收费用途被改变、收费监督被漠视、收费权限被外包。

“行政收费的设定权应该在人大,但我国常常采用‘授权’形式赋予行政收费权,而这种授权一旦作出,由于缺失后续监督,纠错乃至取消授权极为少见。”周汉民指出,各级各类管理部门在“不收白不收”的心态下挖空心思编织收费理由进行收费。

对于收费时间延长的现象,周汉民指出,一些高速公路、桥梁设施,在超过收费期限后,依然收费不止。更有一些地方政府在路桥收费期限临近时,无视群众期盼,采取出售转包的办法,一次性收取巨额转包资金后,让接盘者继续收费。

周汉民还指出,为了获得授权,行政部门经常把收费使用的方向和用途说得非常必要,而一旦获准,所收费用的方向和用途就发生变化。比如,以发展某某事业为理由申请的某某基金,一旦获批后,就由扶持贫困地区挪用为内部发奖金。关于收费权外包,周汉民说,最典型的例子是有的警察把违章罚款权授予城管,让那些本无权限的外聘人员到处去贴罚款单。

每提一条建议,台下就报以掌声

昨日,周汉民在发言中为整治乱收费提出“限量、限责、限权、限用、限时”等多项建议,要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现场委员们用掌声投票,每当他提出一条建议,台下就报以一阵掌声,以示支持。

周汉民提出,在当前相关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暂停一切收费项目授权。还要把行政收费总量占比纳入常规统计公布的信息范围,在收费授权同时规定收费必须履行的责任,对不愿公开收费目的、用途的申请不予授权。

就中长期而言,周汉民呼吁制定《行政收费法》,在收费审批期间,必须进行公开、广泛的听证制度。把行政收费的数量、使用情况等,作为政务公开的常规事项。此外,他还呼吁完善企业和公民申诉制度,要赋予企业和公民对不当收费申诉胜诉后获得赔偿和补偿的权利。

记者回访

大嗓门周汉民“打擂”抢到发言权

周汉民委员是民建7组有名的大嗓门,在讨论中听到令他认同的观点,他会大声叫好,表示激赏,说“你这句可以直接拿去做标题了”。昨天,他代表界别在政协大会发言受到全场委员的多次热烈鼓掌回应。

会后,周汉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能在大会上发言,是自己‘打擂’赛出的结果”。他介绍,“政协的大会发言,一般包括党派发言和委员发言,3场发言共计有32个发言机会,除掉所有党派的发言,就只有20个左右的机会了。我写好了提案后,交到了大会秘书处,由专家进行审阅,前天下午小组讨论结束的时候我接到电话,说我进了。”周汉民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和兴奋。

谈起选题的初衷,周汉民说,“市场经济已经实施三十几年了,但是市场经济的法制特性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具体到个人生活和企业经营上,税和费影响甚至塑造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比如个人所得税,全民都关心,征税需要立法机关通过,但费就不用,所以生活里的各种(收)费可以说是无边无际。

周汉民说自己最想要解决的就是收费的随意性问题,因为“行政收费涉及千家万户,在出台之前,应该进行接地气的调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研判。缴纳一定税费是公民的义务,但政策的科学和妥当更是其中要义。最怕的就是出发点是好的,但却违背民意,不符合现实,最后不了了之。

同期声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

让民众财富不缩水

“储蓄收益抵不过物价上涨”、两年股民户均亏损6.2万元。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昨日在大会发言中呼吁关注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问题,保障民众财富不缩水。

徐辉指出,我国民众金融资产主要是储蓄存款。过去6年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增长3.55%,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平均为3 .20%。假设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主要保值方式,则资产贬值每年为0 .35个百分点。

徐辉认为,民众近几年财富不断缩水,手里的钱少了,这会阻碍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利率被长期压低,也成了滋生民间高利贷的温床。他强调,通货膨胀必须被控制在合理水平以内,推进市场利率化改革和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发展债券市场既能盘活民间金融资产的投融资渠道,又能添加战胜通胀的有力武器。

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苏如春:

民企要当好反腐“促进派”

“一个老板绊倒一群官员”,“送金钱、送美女,可谓只有我们不敢想的,没有他们不敢做的。”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苏如春历数商业贿赂的严重危害,他提议民企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歪风,当好反腐倡廉“促进派”

谈及民企在反腐倡廉的社会责任时,苏如春表示,民营企业家要担负起社会责任,企业要光明正大地靠自身实力去竞争,而不是挖空心思去行贿、去送礼、拉关系,应把精力都用在如何提高自身的实力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周汉民 收费 大会发言 徐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