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副主任:地下水污染从城市向农村扩散

2013年03月08日 08:37
来源:南都网 作者:程俊 安小庆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都讯 特派记者程俊 安小庆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杜鹰等6名全国政协委员就城镇化、经济形势、区域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最近12年来增加2 .5亿城镇常住人口,但绝大多数没当地户籍,下一步城镇化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问题。

城镇新增人口多数无当地户籍

陈锡文介绍,城镇化过程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粗放,城市的规划粗放、建设粗放、管理粗放,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以及城市扩张非常快,现在约有670个城市,近2万个城镇,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增加的倍数非常明显。12年来,增加2.5亿城镇常住人口,但绝大多数没有其所在城市的户籍,以农民工占大多数。

“农民工进城以后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仍然没有取得城市定居居民的身份,很多必要的公共服务没能享受。”他说,如果城镇化过程变成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成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仅3%

对于网友反映“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深的水层污染地下水”问题,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调查组还在核查。目前地下水总体状况有保障,特别是涉及人饮部分。但是也不排除现在地下水有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主要的表现,地下水的污染是从城市周边向农村扩散,从浅层水向深层水扩散,对这个趋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之后社会进入比较和谐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以及各方面改革,相信中国可以度过中等收入陷阱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不是中等收入阶段才有陷阱,最大的陷阱、最多的陷阱是低收入陷阱,任何阶段都有陷阱。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地下水 城市 陷阱 厉以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