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带300件“问题食品”上两会做实验:不能光举手

2013年03月08日 08:45
来源:南都网 作者:龙玉琴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张金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

素描:将黑花生等带到会场展示,引爆食品安全话题

这两日,朱张金在网上“火”了。他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的党委书记。在浙江团小组会上,他做了一个实验:把黑花生投进清水中,水很快被染黑了。朱张金在会上,痛斥了违法添加有毒物质的“奸商”。事实上,他准备了300多种的“问题食品”,黑花生只是其中之一。

人大代表会上做“实验”

昨晚9时许,初春的北京街头,朱张金从电台走出来。这个时间,他本该坐在访谈室接受采访,但节目还没开始,他就愤而离开。

原因是一名来自农业大学的教授吃了朱张金带来的黑花生,称赞说“好吃啊!”并问朱张金,“你怎么就知道有问题?你从哪里搞来的?”朱张金与其辩论,最后没等节目开始,他就愤然离去。

“我没有针对任何人、任何一家企业的,我是外行,但这样的黑花生,有没有问题?他作为一个教授,应该他来告诉我们,是不是?”朱张金情绪有些激动,他称自己不是容易生气的人,但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他很较真。

这一天,朱张金已轮番接受了四五家媒体采访。他没想过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他甚至感慨,“其实我们村的城乡统筹一体化也做得很好,但大家更关心食品安全”,他的理解是“这和每一个人都相关”

小组会上,他带了60多件单品展示,这只是他准备的五分之一。

除了黑花生,还有鸡蛋精、红谷米、白木耳……每一样都用透明封口袋装着,贴上标签,随身带着。

把两颗黑花生投进盛有清水的杯子,水很快变成紫黑色。朱张金在代表面展示了这个“实验”

“我是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我在农村,种植、饲养、加工我都有了解”,朱张金认为,食品里含“有毒成分的添加剂”的问题,防不胜防。“城市里,尤其是年轻人,以为看着漂亮就买,跟买衣服一样,其实好看的不一定都是好的”。朱张金对南都记者表示,“哪些是真正天然的,哪些是添加的,‘化妆’过的?应该要有正反面的教材”

“我是代表就不能光是举手”

“你怎么知道有问题,你检测过吗?”事实上,不少人问过朱张金同样的问题。朱张金解释,“我亲历亲闻,好多东西并不一定能检测出来,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出来前,检测也是合格的。

他甚至说,毒胶囊事件曝光后,他松了一口气,“终于报出来了”。他称早在2008年自己就给电视台报过料,用制革厂下脚料做饲料的线索,但各种原因未有播出。

“我希望的不是结果,我希望的是效果。”朱张金表示,自己希望的效果,就是全社会都能共同关注、监督食品安全问题。

“我是为了我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全国人民都能吃到放心健康的食品”。朱张金说,很多人说吃的东西不放心,但能做点什么的人很少。

在当村党委书记时,他经常跑到村民家中,问人家用什么农药,“你对农药了解吗?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要把说明书看清楚啊!”

他自己家租了菜地,种了青菜,养了鸡、养了猪,“家里吃的可控制,在外经常吃就不能控制了!”

“我是外行,到底有没有黑花生?我去问农民,问加工商。”朱张金称,准备的300多种“问题食品”是他长期收集的,“有一半是普通人买得到的”。他称自己有一个习惯,到一个地方时就去农批市场、商场走一圈。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就要做有益的事情,不是光开会,举手,也不说好也不说坏,我有责任把真实的事告诉大家。我相信90%的人会支持我的”

“有人说你作秀,但我来自基层,我是企业家,做皮革,做家具,和食品没有一点关系”,朱张金表示丝毫没有压力,也不怕质疑,“做什么事一定要有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他表示,“议案已经交上去了。今年如无结果,明年还会提”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龙玉琴 实习生白国龙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朱张金 花生 问题 代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