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到了规范运营的拐点

2013年03月08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作为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并没想到自己的“两会之声”会引爆电商圈的一场“口水战”;然而,作为苏宁云商的掌舵者,张近东也很清楚,自己的提案对于中国电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作为行业的代表,我的六份提案中,有五份关乎电商行业的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营”,张近东面对记者时坦言,作为力图开拓线上、线下共融共通零售新模式的苏宁云商,被贴上“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标签,也许是个误读。事实上,四年前,苏宁就已触网投身电商行,开启了拥抱互联网的序幕,目前已跻身行业前三。

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中国零售业正处在历史的危急关头”,这句话,张近东已经不止一次地说出。他将关注视角从传统零售业转向“电商思维”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中国零售业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借鉴意义。

野蛮生长电商行业的监管拐点

2012年的中国电商盛宴,在引爆全民网购狂欢的同时也将交易额推升至万亿大关。与此同时,中国零售市场正快速从实体店向线上转移,电子商务渗透率不断增强。

电商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假货仿货横行、网络欺诈、虚拟商品交易纠纷、发货迟缓、货不对板、售后服务、快递验货、网络传销等成为网购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电商行业生存难题的背后是监管和立法的滞后,进而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情况屡屡发生。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到了规范运营的拐点”,张近东用嘶哑而不失坚定的口气说道,“法制化不等于制约,政府之手不等于束缚”

水货、假货和仿货的潜伏,税收漏洞的灰色地带以及消费者信息保护和账户安全等三大主题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野蛮生长所伴生出的“杂草”,也是张近东此次两会提案关注的焦点。

“我的一系列提案是站在行业健康发展和国家产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去思考的,但是遭遇业内相关企业的曲解、误导甚至攻击,我确实非常不解”,张近东坦承,自己并不惧怕被曲解,但求不被误解,“毕竟,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正处黄金发展阶段,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应该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去定位和思考”

张近东所言的“曲解”是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淘宝创造价值不如苏宁,C2C店主利润低薄,犹如农民工”以及“电商征税”的言论。

让张近东始料未及的是,他的此番言论激起一片网络“围殴”,甚至被指“以公谋私”——通过提案游说,“围剿”竞争对手。淘宝则通过官方微博措辞强烈地回击称,94%的淘宝卖家不在征税范围内,且征税将打击年轻创业者的希望。

“我们必须承认,传统的零售企业与电商,并不是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竞争”,张近东表示,“有的电商平台上可以卖假货,苏宁能卖吗?有的电商平台上可以不交税,苏宁能不交税吗?”

在张近东眼中,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规范经营、合法经营的公平机会。“谁会惧怕公平竞争的机会”,他反问记者。

电商行业呼唤规范法制化的创业环境

“我个人就是一个创业者,经历过企业由小到大的过程,深知创业的艰辛和困难”,张近东对于质疑其“严管电商,扼杀年轻人创业希望”的言论很是不解。

“严管电商,最需要管谁?”面对新华网记者的提问,张近东表示目前最需要监管的是电商平台,政府监管部门应该通过一系列的建章立制,为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打造有政策保护的高速路,而不是让监管盲区不断扩大。

张近东表示,“我对电子商务行业加强法制化管理的提案,不是针对小商户、创业者,而是针对电商的平台经营者,各方市场参与者都有责任为打造一个规范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建言献策”

张近东表明立场后,停顿一下,似乎在回忆自己创业十年路的艰辛,欲言又止。“创业一路走来,让我更加理解一个良好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是对创业者最大的保护。在电商这样的新兴领域,政策应该给予年轻创业者更多的鼓励和扶持,这些应该用法律化的形式给予明确和固化。

在部分电商平台上存在的不良商家让网购消费者吃尽苦头,尤其是监管“盲区“的C2C领域更是鱼龙混杂,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假货仿货泛滥、退换货难、个人信息易泄漏、差评遭报复、物流迟缓等等。

“低门槛不是没门槛,小而美不是游离法律,而是纳入规范之后的成长、绽放。”张近东对电商创业的机会有着更长远的眼光,“电商行业健康的生态圈有很多的关键词,公平、透明、规范之利润、效率等等”

张近东对于其因“电商监管”的两会提案,而被指为“电商的公敌”始终愤愤不平,“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然进入规范运营的拐点。”在不少业内人看来,监管滞后已经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瓶颈,只有建立完备的监管政策体系,才能消除无序竞争,更好的保障市场各方的利益。(新华网记者 李春)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电商 近东 行业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