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明珠呼吁立法建设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

2013年03月08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0人参与0条评论

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提出建议,通过立法回收资源,将电子废弃物变成“城市矿山”而不再是“环境炸弹”。她还呼吁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

近年来,我国面临着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的局面。另一方面,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普及与更新换代急剧加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董明珠认为,目前我国的电器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没有强制性报废制度,也没有法律明确废弃电器拥有者的回收义务,导致大量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流入“游击队”和电小作坊”,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却“无米下锅”

不规范的回收处理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最原始的“火烧”或“酸洗”等方法进行初级拆解,不仅不能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还在很多地方造成污染事件。

她建议尽快完善我国电子废弃物强制性的处理标准,并细化相关方责任,以便实施更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管。对于电器产品生产者,强制规定在企业费用中预留对其自身产品的废旧回收费用,对于参与回收处理项目投资的企业,可以用废旧产品回收投资折抵,对于废弃者,要求其必须到正规回收部门处理电子废弃物,随意抛弃或经不规范渠道处理电子废弃物,将承担法律责任。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电子废弃物 董明珠 电子产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