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资委副主任:一些政企分开领域出现倒退现象

2013年03月08日 09:2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晔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资委: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昨日表示,一些政企分开的领域出现倒退现象,未来五年是国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还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十六大以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但从目前情况看,国有资源‘切豆腐’的现象仍大量存在,有些法律条规允许政府还可以继续管企业,过去已经政企分开的一些领域又回到以前的老体制,有一些领域有倒退的现象。今后五年应该在这个方面加快步伐,取得更大的突破。”黄淑和说。

据了解,国资委主任王勇此前在部署今年国资委工作时介绍,要求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业内分析,此次国资委明确提出制定国企改革总体目标、路线图、释放出国企改革的积极性信号,今年国企改革有望获重大进展。

针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等问题,黄淑和表示,国企改革的方向仍是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改革。推动国企改革有三个立足点:一是推进股权多样化,包括推进整体上市;二是在完善企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之相适应的,相关政府职能也应做出转变。

黄淑和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科学发展,未来五年是国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路线非常清晰,即产品要走高端,要加大自主创新,要发展新兴产业。这三条非常关键,转的方向、转的路径、转的政策措施,现在中央都有一系列的安排。((记者 王晔君))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国企改革 国资委 政企 政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