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钢铁产能是淘汰小的上大的 这五年又纯增2亿吨

2013年03月08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 王昆 王清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钢铁业“上这么多产能最后怎么收场?”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共淘汰落后炼钢产能7800万吨,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对此较为忧虑,希望切实将解决产能过剩落到实处。

“虽然淘汰了7800万吨产能,但是现实中是淘汰小的上大的,这五年又纯增了2亿多吨产能。”王义芳说,“2012年全国粗钢产量近72000万吨,产能达9至10亿吨,而目前还有一些在建的或者即将投产的。

由于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进口铁矿石高价吞噬钢铁企业微薄利润等原因,2012年钢铁业出现了自新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困难,行业亏损额289.24亿元。

而据王义芳统计,2009年至2011年,钢铁全行业利润每年在800亿到20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估计今年国内将消耗7亿多吨钢,所以产能还有两亿多吨过剩。供大于求,价格就上不去。”王义芳说。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7日表示,中国钢铁等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力度不够,措施不力。最根本的是对存量化解,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一定要把源头把住。

令王义芳感到担忧的是,当下钢铁行业是无序的增产,并还有再增产的趋势。“上这么多产能最后怎么收场?”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钢铁企业对进口矿石依存度高达60%,钢铁企业既无法保证自己产业链的安全,也控制不了钢铁成本。尽管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矿石进口国,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矿石在中国消耗,但是中国并没有话语权。

在全国两会河北团讨论上,王义芳多次提到“钢铁行业好不了了”。“原因在于产能严重过剩,而钢材价格上不去,且随着经济增速,需进口矿石量加大,矿石价格再上涨,更挤压利润,导致全行业亏损。

业内人士指出,世界经济持续疲软导致国际钢市价格回落,影响中国钢材的进出口。今年中国钢材市场的供需平衡关系主要取决于国内市场,而面对今年钢铁需求低增长趋势,产能过剩必然导致钢厂竞争激烈。钢厂争取合同的过度竞争将成为影响钢铁市场走势的主导因素。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中国大力推行城镇化建设,对于正在困境中的钢铁行业而言,将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在满足中国深入推动城镇化进程所释放的刚性需求的同时,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度产能成为钢铁业在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尽管钢铁行业前景并不乐观,但中国各地在积极努力,力图走出困境。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河北拥有2亿多吨的钢铁产能,未来计划消减6000多万吨产能,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实施钢铁行业调整,对政府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张庆伟说,河北在产能调整过程中不区分国有、民营,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大力支持技术先进、市场欢迎、节能减排措施到位的钢铁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朝晖表示,希望国家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严格落实规范钢铁企业生产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等政策措施,加快化解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为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记者白林、王昆、王清颖)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钢铁 中国 行业 矿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