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警惕城镇化中地方债务风险

2013年03月08日 12:0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两会风向标

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增四成 创2009年以来新高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昨日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在金融领域,城镇化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预防金融风险。他指出,金融风险主要来自于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投资的过剩和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债务风险。城镇化过程中的过度借贷,将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

文/记者周宇宁、李婧暄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在金融领域,城镇化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预防金融风险。

两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参加完所在界别小组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地方债务问题应引起重视,要让地方政府亮出家底,“发展不能吃明天的午餐。”

地方债务大举增加

目前地方政府负债的主要渠道是银行信贷、发行债券以及信托融资。其中,地方融资平台又是地方债务的核心。据机构估计,当前地方债务总规模在12.5万亿元左右,其中银行贷款约占75%。

其实,在一个月前就有媒体报道援引了相关数据称,2012~2014年三年内,有35%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2013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也高达1.2万亿元,占比11.37%。

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高达70.45%。资料显示,有机构估计,在2012年,这个数字将增至11.4万亿元,而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可能达13万亿元。

城投、信托发行狂欢

根据日前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作为融资渠道之一的地方债,预计在2013年,单单是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部分已达到3500亿元,同比大增四成,创下中国自2009年首度发行地方债后的新高。

除财政部代理发行之外,各地地方政府还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城投债或者成立信托项目融资。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市场未到期城投债余额达2.5万亿元,其中2012年发行额1.27万亿元,到期额997亿元,净增加1.17万亿元。而东北证券估计,2013年城投债的净发行规模可能在8000亿元以上。

此外,基建类信托在去年也大幅增加。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规模达16501.84亿元,同比大增62.5%。而基建信托收益率已攀升至8%左右,地方政府通过信托方式进行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

监管层警示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背景下,地方建设融资或更加倚重债券市场这一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尤其是近来颇为火爆的城投债有望进一步扩容。

根据政府的预算报告,2013年地方债务需还本1384亿元,总量略低于去年的2000亿元。但对地方债务的担忧仍在升温。

为防范地方财政金融风险,2012年的最后一天,财政部联合发改委、银监会和央行下发了《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主要针对地方政府“违规采用集资、回购(BT)等方式举债建设公益性项目,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注资或提供担保,通过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等”作出指示。

中金公司指出,《通知》如果严格执行落实,一是会加大地方政府的再融资压力,二是会加大公募城投类债券的供给压力。

昨日,工商银行行长杨凯出席两会小组讨论会时表示,目前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6369亿元人民币,其中现金流能全部或基本覆盖的比例逾98%,全部现金流覆盖的比例逾93%,不需要地方政府来承担。他认为,地方债的风险问题既要重视,但不必看得过于严重。

债务风险无近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短期内还不会出现问题。方正证券分析师石磊指出,随着经济气温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地方政府财力付息能力提升。债务增量有限且付息能力提升意味着地方债务尚无近忧,但远虑依然是债务本金的清偿安排。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也指出,目前银行和政府的密切关系,短期内能够确保地方债务流动性和债务合理增长,系统性的风险在中性条件下很难出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债务 地方 地方政府 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