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防止工商资本借下乡之名 行房产开发之实

2013年03月08日 14: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对凤凰财经表示,工商业资本下乡可以有效的解决农村资金短缺问题,但要防止其为了盈利而进行房地产开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这被视为内地工业反哺农业的最新政策。

对此王海波表示,当前农村发展高效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比如农民要经营蔬菜大棚,就需要很大的成本投入;另外在组织生产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又比较大。而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工业企业又有大量闲置的流动资金,二者相结合将能更好地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

由于内地土地所有权为政府所有,农民享有经营权,工商业资本进入农村后,会不会通过热衷土地财政的政府剥夺农民的经营权,使得中央一号文件的这一政策面临不确定性。

对此王海波表示,很多资本可能会为盈利需求而热衷于房地产开发等与农业无关的项目,对此王很多政协委员都提出了建议。“要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李磊/文)

[责任编辑:aijx] 标签:王海波 资本 政协委员 农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