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人社厅厅长: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2013年03月08日 14:26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公务员的待遇确实高了

企业界代表诉苦:民企十几万元年薪,留不住员工“考公”的心

省人社厅厅长现场回应:公务员的待遇确实高了

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讲了一个故事——

来北京开两会前,我意外发现了一位员工在开小差。上班时间,别人都在认真工作,他却在读公务员考试的教辅书。

我没有当面批评员工,但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为了留住人才,公司花了大力气。就拿工作条件来说,不是我夸张,奥克斯员工的办公室,无论装潢还是设施,都可以称得上是五星级。可我就是想不通,他为什么还要去考公务员?民营企业想留住员工的心,怎么就那么难?

>>>现状

年薪涨到十多万,民企员工还是想考公务员

郑坚江的故事,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他话音刚落,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代表立即接话:“郑总,这个小组来自制造业一线的,就我们两个吧?你刚才的话,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你的故事,我也碰到过。就算你不说,我也会说。

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宁波滕头集团董事长傅企平代表也深有共鸣。

“大家知道吗?为了留住人才,公司不断给员工涨工资。”傅企平伸出手,做了一个不断爬升的手势,“我们这里有些员工,年薪都涨到十多万元了,可心思还是定不下来,要走。找他们去谈,原因都一样:想当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

几位老总表示,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但民营企业既要面对同行“挖角”,又要面对员工考公务员造成的流失,真是有说不完的苦。

>>>原因

省人社厅厅长: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对于员工“考公”的原因,企业界的代表们总结了三点:一是公务员工资高;二是稳定;三是轻松。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总结得到了参会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代表的认可,“老总们的话,我个人非常赞同。

吴顺江把座位挪了挪,转过身面朝郑坚江,列举了一组数据——2013年,全省公务员招考总规模约为1万人,但总报考人数达到了36万人左右,平均招考/报名比例为1比36。最热门的岗位,近2000个人抢一个。

“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吴顺江说,“考公”大热的背后,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用人的巨大缺口,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确实是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一位代表接过话题说,在国外,很多蓝领工人的收入超过公务员,但在国内,大部分蓝领不仅工作辛苦,薪酬更是远远不及公务员,“更何况,公务员的工作是基本有保障的,企业员工的失业风险则要大得多。薪酬体系不对称,自然导致人才流向的偏差。

>>>建议

打破“金饭碗”,公务员也拿绩效工资

经过激烈的讨论,浙江团的代表们对公务员的选拔和薪酬制度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公务员也拿“绩效工资”

有代表建议,公务员的收入,应该根据其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来决定,而不应该捧着“金饭碗”,拿着“铁工资”

第二,改变公务员选拔方式,增加实际能力考查。

代表们认为,目前公务员考试中,笔试成绩是重中之重。花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死读书”,考上公务员的情况也不占少数。可是,考生走上公务员岗位以后,究竟能发挥多少能力,却是个未知数。因此,代表们建议,增加公务员考试中对考生实际能力的考察。

第三,“考公”之前,要先有基层工作经验。

代表们建议,不妨设置硬性规定,规定考生在报考公务员前,必须先在基层锻炼一段时间。这里说的基层,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村、街道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地方。一旦成为公务员之后,有了基层工作经验,他们也能更好地立足基层、服务百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公务员 代表 员工 人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