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建议用国企红利补充养老金

2013年03月08日 15:4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红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政预算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17万亿元,看起来这笔钱数目很大,但实际账上只有2000多亿元,养老金未来有两万亿元的缺口。这是怎么回事?又该怎么办?

养老金“寅吃卯粮”

缺口达2万亿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于革胜介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累积2万多亿元,但实际账上只有2000多亿元,两万亿元被统筹账户占用。

于革胜解释,1997年前基本养老保险为现收现付制,即用当年的缴费支付当年的支出。用在职职工的缴费支付已退休人员养老金,其退休时的养老金则由下一代员工的缴费来支付。

随着居民寿命的延长,退休人员比在职人员增长更快,从1997年起,国家实施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转换。参保人员工作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成为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另一部分预先积累在本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

问题是,已退休人员过去没有个人账户积累,支出全部源于参保人员缴费。当前的工作人员缴纳的统筹基金不足以支付已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形成统筹基金缺口。

目前全国有14个省当月的基本养老金收不抵支,只好动用在职人员个人账户资金,这一缺口一直没补上。目前个人账户缺口两万亿元,统筹账户结余1.9万亿元,基本做到了平衡,但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中央财政的多种渠道拨款支持的。

可把国企股份

划给社保基金

7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联席会议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建言,拓宽社保基金资金的来源渠道,可以实行国有股权划拨,除了上市公司,还有非上市公司。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建议,一次性把国企上交红利比例提升至25%的国际基本水平,所交红利全部划入社保基金账户。针对处于扩张机遇期和新兴行业的企业,可适当返还部分红利用于继续投资,但实际上交不得低于15%,同时返还的额度,应转为社保基金对该企业的投资股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建言,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尤其是央企的一部分股份让社保基金持有,每年分红补贴给社保基金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红利 社保基金 现收现付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